当前位置:

汇聚起新时代“创未来”的伟大洪流——写在湖南省“两会时间”开启之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胡冲 2022-01-15 22: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次星火拢聚,是为了更好的踔厉奋发。

今天,湖南省政协委员在长沙正式报到,这意味着湖南“两会时间”大幕开启。

这是一场承载着三湘儿女美好愿景的盛会,即将为湖南聚集起照亮前路的力量。

图片

两会,一个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最为有感的大事。

新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的起跑线上,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步伐,共议着新的历史方位怎样标注新的时代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到,“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

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分子,过去一年,牢记“国之大者”的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新成就。

可亲可敬的湖南人民,以“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改革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意志,为2021年的湖南,创造了新的历史:

长沙市一年诞生883家“小巨人”企业;衡阳市数字经济迈入千亿俱乐部;怀化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40%……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湖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从先进制造业高地,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再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高地,三个高地建设如火如荼……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年重任,把贫困锁进历史,丢到太平洋去,全面小康增添新的成色;“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构建;城乡融合与现代化路网扎实推进;发展的动力活力生动涌现……

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中,是产业链、园区与绿色动能的拔节生长与蓬勃向上。

改革创新的奋进画卷里,有着企业、教育、群众生活、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的“致广大而尽精微”。

这样的日新月异,正是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湖南,在赓续传承的事业中,交出的一年答卷。

图片

出席会议的委员陆续前来报到。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过去一年,湖南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好了步、开好了头,年末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更是为未来五年湖南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着现代化新湖南进军的号角。

新年伊始,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非凡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奋斗中的湖南,怎样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前行?怎样将擘画的发展图景变为美好现实?怎样以“闯”“创”“干”的姿态,在新一年中接续走好新的长征路?

当此之时,借助两会的窗口,了解14个市州发展的所需、所求,长处与短板,进而规划具体的前行路线,于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唯有在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才能心往一处,聚拢发展的星星之火。

唯有在毅勇前行的航道上,汇聚更多昂扬奋进的伟大洪流,才能劲往一处,推动时代的航船行稳致远。

唯有在接续奋斗明晰前路中砥砺信仰,向着新的时代坐标迈出铿锵步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更加精彩的湖南新篇章。

两会,一个集思广益、鼓舞力量的重要平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上并不平坦的前进道路,我们亟须奏响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主旋律,鼓舞信心与力量。

过去一年,国际环境波谲云诡,变动不居的环境中,中国成了世界最大的“确定性”。当全世界都在向东看,这目光里不仅有羡慕,有疑惑,甚至还有“羡慕嫉妒恨”。

“确定性”何来?

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正是答案之一。不同于西方将民主实践的精力更多花费在选举上,两会制度的优势,让决策从酝酿到出台,每一步都凝结着人民的所思所盼。

这个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的“全过程民主”,始终坚持着广泛征集民意、充分讨论,最后逐步形成共识的步调。“全过程”,正是让今日之中国依然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按照自己的节奏,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的奥秘所在。

图片

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提交情况将通过大屏幕在驻地实时展现。

不消回望太远,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能看到实例——2021年,湖南省政协共收到提案1008件,立案765件,这些提案交由104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21年10月,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理的这些事项中,有的是“国之大者”,有的是“省之要者”,有的是“民之盼者”……

我们看到,每一个代表委员在奔赴两会会场的前夕,心中怀揣的是关乎大局、关乎人民的建议或提案。那个写满13个笔记本仍在悉心调研“双减”政策的湖南省人大代表罗芳初;那个走遍了村里的每条路、每个角落询问乡亲们的想法和期待的省人大代表周铖军;那个乘着“健康快车”下层把脉问诊、调研民情的省人大代表贺军民……他们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缩影与化身!

建言资政,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在这里绽放:当政策的决策者与从人民中来的代表委员真诚沟通,在对话中凝聚共识,在“商量着办”中求取答案;当政策的诞生、提案的解决体现着从上到下无数人的梦想与期待;当“全过程民主”激发出更广泛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我们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应对一切挑战的力量和底气。

这样的力量和底气,正是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也正是这样的力量与底气,让我们能奏响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主旋律,把崎岖的路踏成坦途。

图片

此时此刻,两会的帷幕正在渐次拉开。

人民的声音即将通过代表委员们的传递,响彻在湖南省人民会堂。

一个个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梦想期待有关的关键词,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即将开启湖南新一年的奋斗目标。

我们期望看到,依托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民之所呼有更顺畅的表达通道,政之所应有更明确的着力之处。

我们定当见证,会堂里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而跳动。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预祝山河壮丽的湖南,汇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伟大洪流,一起创未来!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5/10776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