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蟹读报告丨“网红”长沙,矢志图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李长宏 编辑:彭笑予 2022-01-17 16: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2002847_conew1.jpg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网红”长沙,意欲图强。

“支持长沙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1月1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这是长沙即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信号,也是长沙冲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令枪。未来,在“新一线城市、网红城市”的标签上,长沙有望烙上新的内容。

共识,长沙“谋心”势在必行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要义之一。早在2018年10月,湖南省商务厅就提出“要积极扩大中高端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支持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规划,并发布《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2019年,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作为一个以消费著称的网红城市,长沙的机会来了。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支持长沙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和做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根据《关于促进长沙商贸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际消费城市的实施意见》以及《长沙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长沙市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建完成”的步骤,长沙将目标瞄向了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那么,长沙创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底气何在?

“达标”,长沙有基础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长沙有基础,并且早已谋篇布局。

2021年初,长沙就启动“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全年开展600余场次主题活动,政府支持和企业让利超30亿元;去年6月,《长沙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长沙市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正式出台;同年9月,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擦亮“夜星城”品牌,为期三个月的“湖南味道”长沙美食季拉开大幕……

得益于此,长沙消费状况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来自长沙市商务局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前10月,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9.18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长沙五一商圈、凤凰街先后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星城”成为消费名片。

苹果、亨利慕时、龙湖天街等“首店”纷至沓来。活力四射的消费市场不仅让国内外品牌竞相抢滩,也培育出茶颜悦色等本土网红品牌。

树立国际视野,长沙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在抓好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同时,将从升级消费载体、培育市场主体、丰富消费业态、活跃消费市场、优化消费生态等方面推出具体措施加速推进……

随着长沙对外影响力持续增强,这座有着消费、休闲、娱乐基因的城市,有望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李长宏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0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