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张晓玲:打通医保惠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陈珉颖 编辑:彭笑予 2022-01-17 17: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汪衡 陈珉颖)关于如何推动“两病”政策落实执行成为代表们的关注点之一。省人大代表、宁乡市龙田镇月塘村村卫生室医生张晓玲建议,打通医保惠民“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惠民到乡村及社区。

省人大代表、宁乡市龙田镇月塘村村卫生室医生张晓玲

近几年医保的覆盖范围逐渐扩大,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实现全民参保。“但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实还有距离,尤其是乡镇及村一级情况更为突出,真正享受了‘两病’门诊医保报销的患者极少。”张晓玲告诉红网记者,她在长沙市宁乡市调研时发现,宁乡市“两病”参保人数为133643人,而真正实现了两病门诊医保报销的患者71243人,仅占 53.3%。并且没有全额享受到高血压一年360元/人,糖尿病600元/人的报销额度。

“并非医保不给,而是群众不便。”张晓玲说,现在很多患有“两病”的老年人时常在村卫生室自己掏钱买药,“他们也知道,去乡卫生院看病买药可以报销部分费用,但因为交通费用、行动不便,去乡镇卫生院要排队等原因,让他最终选择了就近掏钱买药。这导致一部分患者无法享受国家给予的惠民政策,很多老年人都希望身边的村卫生室早日能和乡卫生院一样报销。 ”

张晓玲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达不到医保政策要求、加上药品单一,药品种类不齐全、单个机构药品备货资金压力大;二是基层医疗机构智慧化互联网化问题,机构之间的信息无法互联互通,产生“信息孤岛、资源孤岛”等现象,监管与医保的信息无法对接,致使医保无法实时报销;三是基层医疗机构运营成本高额和效能低下,药品短缺,设备少,无法满足当地患者诊疗期望。

因此,张晓玲提出建议,实现门诊统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下沉到村卫生室,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就近看病取药医保报销。同时,希望能把之前的医保支付比例70%提高到85%,个人只要支付15%。“现在两病药品国家集采后,基药价格下降幅度高,高血压一年360元的报销额度,糖尿病一年600元的报销额度,实际上这些额度患者用不完。”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陈珉颖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0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