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丨有颜值更有“言值” 听少数民族界别委员道心声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诗颖 李赛凤 编辑:张立 2022-01-17 23: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王诗颖 李赛凤 长沙报道

1月16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会场,记者发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们,身着自己民族的服装,出席会场,也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的关注。

希望能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添砖加瓦”

来自瑶族的省政协委员黄琴,以一身传统的瑶族服装参加了本次两会。

踏入会场时,她感到十分激动,“这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我们在非常留恋的同时,也倍加珍惜这次的履职机会。”

黄琴表示,作为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她始终致力于少数民族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今年她的提案也依旧关于这方面,“希望能够为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穿上少数民族服饰展现少数民族的文化

每年到了省两会的时候,湖南省政协委员颜玫都会穿上少数民族服饰,盛装参会。

“我是少数民族界别的委员。”颜玫表示,穿上少数民族服饰,展现少数民族的文化,强化自己在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委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

继去年省两会联名提交了《关于将常德市纳入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布局规划的提案》之后,今年颜玫的关注点,继续聚焦在产业物流方面,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环湘西北产业物流园建设的提案》,“希望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成为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体现了在继承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时代精神

“我来自湘西,我身上的衣服,是土家族盛装。“采访中,省政协委员彭善琼介绍了服饰的特点。

彭善琼介绍,首先,头饰和胸饰是银质的,非常有工艺性,衣服是棉麻织成的土布,我们俗称家织布,手工染制,所以细看能发现,布的颜色,不是很匀称,正是因为它不均匀,便焕发出手工工艺的民族特色,它的颜色是我们土家族服饰的主打色靛蓝,衣服的花边是用丝经棉纬织造的、色彩绚丽、工艺精巧的织锦,也叫西兰卡普。这些民族特色与元素构成了色彩绚丽、古朴典雅的土家服装。

彭善琼说,独特的民族服饰,展现了民族的特点,在这样的一个盛会,穿着我们民族的盛装,体现了我们在继承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时代精神,也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展现,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诗颖 李赛凤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1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