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卷”暖人心 “蓝图”催奋进 ——湖南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卢欣 吴公然 任晔 汪衡 李长宏 编辑:张立 2022-01-18 09: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卢欣 吴公然 任晔 汪衡 李长宏 长沙报道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万亿元,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高铁总里程突破2000公里、达224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达7083公里;“守护好一江碧水”,擦亮了美丽湖南的生态品牌;湖南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呈现出“山乡巨变”的时代画卷……

WechatIMG2.jpg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份沉甸甸的2021年湖南“答卷”铺展开来。

这份有质量、有温度、有底气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代表们纷纷为湖南2021年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感到振奋;为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感受骄傲;同时,从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中,更深刻感受到未来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报告最好的诠释

WechatIMG66.jpg

谢瑜。

谢瑜:“满满的‘干货回答好老百姓所思所盼”

“报告用满满的‘干货回答好老百姓所思所盼。”省人大代表、湘乡市望春门街道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谢瑜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虽然事有大小,但凡老百姓关心的事,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地做。”朴实无华的话语说到了她心坎上。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老百姓过得好不好,她最能体会。无论是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就业,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感恩之心溢于言表。回去之后,我将会把报告中的好消息分享给百姓,并进一步做好民生实事工作,将报告中的目标要求落实落细。

DSC_4366.JPG

张继军。

张继军:“我的建议政府报告中都有了”

“会场的温度高,报告的‘温度’更高,让人热血沸腾,雷鸣般掌声此起彼伏。”省人大代表、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张继军聆听完报告后,向家人和同事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他告诉记者,报告中讲到湖南将要建设一批文旅产业千亿市、百亿县、亿元镇,这对于家乡韶山来说是十分利好的消息。

韶山气势磅礴,既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也是享誉中外的景色秀丽的旅游胜地。这么多年来,张继军创新形式讲好主席家乡故事的同时,履职尽责关注韶山红色旅游发展。此次两会他又带来了支持韶山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我的建议政府报告中都有了。”张继军欣喜不已。

WechatIMG1023.jpg

胡艳娟。

胡艳娟:“振奋人心备受鼓舞”

“我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2年的工作,期待很多,感触颇深。”省人大代表胡艳娟说,特别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更好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本次两会,胡艳娟提交了促进市县级公共医院急诊急救体系的建议,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提高不少关于医疗、民生、养老的内容,让她倍感鼓舞。“新的一年更加美好,我们要以饱满的干劲,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

实干是最嘹亮的旋律

WechatIMG10.jpg

曾伯怡。

曾伯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面对镜头,省人大代表、冷水江市委书记曾伯怡侃侃而谈。“对于整体报告,总体可以用三个字来表达我的感受:第一个字是“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第二个字是“稳”,思路对标对表;第三个字是“干”,举措务实精准。

曾伯怡注意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快推进“锰三角”、锡矿山等重点区域矿山、废弃矿山和尾矿库治理,推进矿山绿色发展。锡矿山至今已有120多年的锑矿采炼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锑品供应基地,被誉为“世界锑都”,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遗留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冷水江市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高质量完成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实施项目66个,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治理利用促可持续发展”经验做法被省政府通报表扬,锑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被国家自然资源部纳入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推介。

“回去后,我们将坚决落实省‘两会’精神,全面实施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娄底生态治理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将锡矿山打造成为全省矿山绿色发展的高地。”曾伯怡说。

左菲.jpg

左菲。

左菲:打通企业与学校的“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人大代表、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左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份十分务实且极具创新思路的报告,报告中着重提出了人才的重要性,提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得人才者,得竞争力,得创造力”,人才政策的有效落实,无疑为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报告中提到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为弘扬楚怡精神,创建楚怡智库,研究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模式,指明了方向。各高校与职业院校将努力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工作落到实处,打通企业与学校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了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模式。真正培养出服务经济发展所需,服务企业所需的人才。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WechatIMG33.jpg

龚雄夫。

龚雄夫:做好生态惠民的大文章

报告中指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省人大代表龚雄夫说,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林业一线的代表,龚雄夫表示,要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着力打造新化黄精、油茶、楠竹等生态富民产业,促进林农就业增收与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生态惠民的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卢欣 吴公然 任晔 汪衡 李长宏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1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