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厅长通道”| 夏智伦:“双减”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头号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李长宏 朱丽萍 张兴莎 陈奥男 张盟 陈锦超 编辑:秦舷 2022-01-18 17: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18170739_副本_副本.jpg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卢欣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 视频 张兴莎 陈奥男 张盟 实习生 陈锦超)“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头号工程’。”1月18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在2022湖南省两会第二场“厅长通道”上,再次谈及备受社会关注的“双减”和公办义务教育学位问题。

夏智伦介绍,中央“双减”政策发布后,湖南迅速行动,出台了工作方案,完善了配套政策,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外培训专项整治。目前,在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的总量和时长都得到了控制,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线上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线下的压减有4400多所,压减率达78%,收费标准也降低30%以上。

寒假是学生补课培训的旺季。夏智伦表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已将今年定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计划开展两轮集中整治,其中第一轮就是整治寒假期间的校外培训乱象。

“这场攻坚战已经打响,并将重点聚焦‘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我们还将督促各地各校严格控制假期的书面作业总量。”夏智伦在“厅长通道”上呼吁广大家长朋友,主动配合“双减”工作,寒假期间少给孩子报班培训,多陪孩子锻炼身体、参加实践活动。

此外,在“厅长通道”上,夏智伦还分享了几个好消息——近几年,省委省政府连续将增加公办学位纳入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比如,在全省建设了101所芙蓉学校,消除了义务教育大班额,累计增加公办学位多达180多万个。

“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又将‘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作为今年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到年底,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要达到95%以上。”夏智伦信心满满地表示,这是硬杠杠、硬指标,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省教育厅将积极盘活现有的教育资产资源,主要做好“三个一批”的文章:一是现有公办学校挖潜增加一批。二是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增加一批。对于随迁子女占比较高的民办学校,要优先纳入学位购买范围。三是民办学校转公办增加一批。这里包括一些公参民的学校转公办,一些有意愿的纯民办学校由政府购买。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王嫣 陈珉颖 任晔 李长宏 朱丽萍 张兴莎 陈奥男 张盟 陈锦超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8/10785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