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味”|过年了 湖南人把这些端上了餐桌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张皎 2022-01-25 16: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还有不到一周就要过年了,在外奋斗的湖南打工人从各地飞奔回湘,既期待团圆,也期待餐桌上这一口浓浓的“年味”。鸡鸭鱼肉、酸甜苦辣,湖南人的餐桌上都有啥?

腊味

腊肉.jpg

在湖南,有一种必不可少的味道,那就是腊味!把肉类以盐或酱腌渍后,再放于通风处,或晒、或烤、或熏,风干后制成。

常见的腊味有腊肉、腊肠、腊鸡、腊鸭、腊鹅、腊鱼、腊乳鸽、腊香干、猪血丸子等,可谓是万物皆可腊味。

经过烟熏火燎,才是正宗的“湖南味”;只有吃到了腊味,才有过年的味道!

年糕

黄年糕以香米、糯米为原料,用黄栀子水染色,经过泡米、打粉、上色、揉捻、出糕等工序制作而成,是瑶乡人春节的必备美食。

萝卜丝扎肉

QQ截图20220125155300.png

在双牌县理家坪乡理家坪村,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腌制传统地方特色美食——萝卜丝扎肉,用来迎接返乡的亲朋好友。

萝卜丝扎肉是当地独有的特色美食,已流传了数百年,主要食材为萝卜丝和肉。

腌制时,以立冬后的红皮萝卜最佳,洗净、切丝、晾晒干备用。肉切大小均匀的薄片,热油煎香,加辣椒、芝麻、盐、姜蒜等调料和提前泡软的干萝卜丝快速翻炒,待食材充分融合后,出锅。食之香辣可口,口齿生津。

酿豆腐

QQ截图20220125155739.png

酿豆腐是桂阳的农家名菜,每逢佳节宴席必有此菜。

“酿”意为“植入馅料”,通常在炸好的豆腐中间挖个小洞,将馅料塞进去。由于馅料中添加了很多辅料,所以酿豆腐风味独特、回味无穷,不论从视觉、嗅觉,还是口味上,都比简单的炒豆腐味道鲜美、浓厚。因馅料不同,还能做出各式各样、不同风味的酿豆腐。

酸萝卜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湘西有句谚语:“三日不吃酸,走路打捞蹿。”大山里的每户人家都会做各种各样的酸菜:酸豆角、酸辣椒、酸鱼、包谷酸、酸腊肉等等。

逢年过节时,腊肉吃多了,吃上几块酸萝卜,既能解馋又解腻,助消化,醒脾健胃。

酸萝卜,是家乡的味道,也是舌尖上的乡愁。

长乐甜酒

QQ截图20220125160414.png

一口百年老井,是岳阳长乐镇几代人的记忆,如今依然是甜酒的滋味源泉。

长乐甜酒,是湘北地区百姓重要的待客年味,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酸有甜,有菜有酒,湖南的年味太多,无法一一列举。这一道道、一桌桌,就好像这一年一样,什么味道都有,却又如此和谐,恰如春节的圆满团圆。

红网时刻记者 康晓乔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8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