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丨江华:大圩长山村村民连续三年喜领分红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蓝玉春 编辑:陈小婷 2022-01-26 17: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江华:村民连续三年获得集体经济分红[00-00-04][20220126-111344693].jpg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通讯员 王辉 蓝玉春)春节临近,江华大圩镇长山村举行2021年度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全村1300多名村民喜领分红款和过年福利,尽享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201261550[00-00-00--00-00-04].gif

分红现场按照自然村设立了4个领取点,一沓沓崭新的百元大钞整齐地摞在桌上,参与分红的村民手拿户口本,排队、签字、按手印,按照每人分红100元和1斤红薯粉的标准逐一领取,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场弥漫着喜悦的气氛。

江华长山村:村民连续三年喜领分红[00-01-42--00-01-47].gif

村民潘华平领完分红以后就赶回家打理自家的蜂箱,这几年,她在村里的蔬菜基地、红薯粉加工厂务工之余,还在中南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了养蜂,从2019年的30箱到现在50多箱,每年可产四五百斤蜂蜜,除了自销一部分,大部分由中南大学直接订购,每年可以有一到两万的收入。稳定的客户群让潘华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准备今年将养蜂规模进一步扩大。

长山村村民潘华平说:“现在我一边养蜂一边打临工,有时候照顾小的和老的,现在经济条件都提升上来了,我今年把我的房子也装修好了。在中南大学的帮扶下,我屋里越搞越好了。

江华长山村:村民连续三年喜领分红[00-03-39][20220126-111842396].jpg

这次分红已经是村里连续第三年进行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了,按照发展产业优先、按劳分配、兼顾重点、全民共享相结合的原则,分配给具有长山村户口,支持关心村集体发展的村民。除了普通村民分红,另外给予4户易返贫监测户每户1000元生活补助金,五保户每人400元慰问金,总金额17万余元,全部从2021年村里的集体经济收益中支出。对行动不便、不能前来领取的老人家,工作队还将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上,并送上新春祝福。

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说,我们在每个月会对监测对象和集中供养户进行这个走访和慰问,关心他们的这个生产生活,以及身体状况,在碰到特殊的情况的时候,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帮助他们,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动图.gif

中南大学自2015年对口帮扶长山村以来,根据长山村实际情况以及大圩镇的产业布局,驻村工作队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动力,因地制宜提出“山上茶叶山下蔬果”的生态种植规划,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投资、委托帮扶、直接投入等合作方式推进蔬果、茶叶、红薯粉、食用菌等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建设有中南大学蔬菜直供基地蔬菜230余亩,江华苦茶有机茶园600亩,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2021年,合作社全年营收458万元,共发放土地租金30余万元,发放劳务费60余万元,利润30万元。

江华长山村:村民连续三年喜领分红[00-06-44][20220126-111951125].jpg

2021年,长山村被评为江华“乡村振兴综合先进村”以及“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工作队也有了清晰的规划,不断增强长山村的造血功能,为村民就业增收创造实效,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依托我们长山村的专业合作社,把我们村里的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计划2022年要新建一个茶叶加工厂,在蔬菜基地,我们会加强它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打造直供粤港澳菜篮子蔬菜基地。”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蓝玉春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27/10816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