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闹元宵 祈丰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建军 王佩璐 陈宇杰 宋美君 编辑:蒋楠 2022-02-15 19: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8.jpg

台源镇九市稻草龙舞起来。

图片7.jpg

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闹元宵祈丰年。

图片6.jpg

九市稻草龙走村串户闹元宵祈丰年。

红网时刻衡阳2月15日讯(通讯员 易建军 王佩璐 陈宇杰 记者 宋美君)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大早,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十分热闹,在种粮大户朱霞家门口,一条长达35米的稻草龙在空中上下翻腾,左右盘旋,遨游在空中。

元宵节舞“稻草龙”一直是当地的传统习俗,去年,朱霞种植的3000多亩双季稻丰产丰收,看到这条采用自家水稻秸秆编制的“稻草龙”走进家门,她和父亲还特意接过握棒,亲身体验舞龙,祈求今年风调雨顺,粮食丰收。

这条稻草龙长38米,全身由15节稻草编扎而成,龙头威武,龙身金光闪闪,十分耀眼,现场热闹非凡,吸引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直播,记录这个欢乐喜庆的时刻。

“九市稻草龙”始于清代康熙年间,2012年8月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传于台源镇台九村肖家大屋一带,当地以种植水稻为主。每年春节期间,村民都会用上好的稻草精心扎成稻草龙,走村串户舞动“九市稻草龙”巡游送福,通过舞龙表达村民喜获丰收、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兴财旺的美好愿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建军 王佩璐 陈宇杰 宋美君

编辑:蒋楠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3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