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签约科特迪瓦农业项目 湖南建工集团海外再下一城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杨昶 王海燕 编辑:王津 2022-02-16 22: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c9ae061f6b97f06c1d3e53a6b73ed4c(1).jpg

2月16日,“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南建工集团举行。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杨昶 王海燕)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落实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如何推进对非经贸深度合作,为许多省份所瞩目。今天上午,湖南建工集团、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美兰集团四家企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长沙举办“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通过视频连线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戴志光,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美诚等出席仪式,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出席并发言。

面对海外疫情和模式转型的重重压力,“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成为国内企业海外拓展的主战略。上述四家企业此次合作将以“产业投资及对非易货贸易带动工程承包”为探索方向,开展非资源性产品加工产业的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等一系列合作。所谓易货贸易,是指支付结算采用以货换货的方式,商品经过计价后进行交换,以补充现汇不足的贸易,此举可有效解决非洲国家因外汇储备不足而限制中非双边贸易深度开展等问题。

湖南建工集团此次签约的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5个农产品工厂,其中境外11个初级加工工厂,境内的4个精加工工厂将落户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项目预估总造价约 3.91亿美元,其中,境外加工厂总造价约为 1.96亿美元 ,境内加工厂总造价约为1.95亿美元。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6月陆续开工建设,最迟于2023年8月所有加工厂完工并全部投产。正式投产后,预计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橡胶、30万吨棕榈油、20万吨籽棉的初级产品。

多索·阿达玛大使在仪式上表示,科特迪瓦拥有丰富的农业初级产品,期待中资在结构工业、化工、消费品生产及轻工制造等方面加大投入,科特迪瓦有关部门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推进在科实施项目,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保障商业利润,为投资项目的手续办理提供便捷。

何报翔表示,湖南拥有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对非经贸合作平台,产业基础坚实、对外开放势头强劲。他说,今天我们举行“湖南+”科特迪瓦项目签约仪式,就是要以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科特迪瓦湖南工业园项目建设为契机,探索中科合作新模式,描绘湖南与科特迪瓦合作新蓝图,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新样板。

蔡典维谈到,近年来,非洲地区逐步成为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事业发展的核心市场,本次签约的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项目,是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贸易联动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未来,集团将紧密围绕“产业投资和对非农产品出口贸易带动工程承包”的思路,以项目为基点与合作伙伴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努力推动湘非双边贸易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上,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副总经理李朝、湖南仓颉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愚分别介绍了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科特迪瓦湖南工业园项目情况。邓愚认为,此次签约的四家企业各有优势,湖南建工集团在基建方面实力雄厚,湖南仓颉海外投资在运营管理和操作上更有经验更加灵活,而海外商会在规划和招商方面更为便利,大家聚在一起属于强强联手,优势互为补充。

目前,湖南建工集团在非洲的加纳、布隆迪、肯尼亚、塞舌尔等9个国家有11个在建或待建项目,合同金额共计13.79亿美元,在非洲已完工项目20个,解决了数万非洲人民的就业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杨昶 王海燕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7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