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备春耕保春灌 涔天河灌区工程加快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潜 何玲 何莹锋 编辑:王杨 2022-02-25 10: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20225075505.jpg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潜 何玲 何莹锋)眼下正在春耕备耕好时节,道县积极开展春灌工作,为保证春耕适时播种、保障夏粮丰收打好基础,连日来,在涔天河灌区工程右干渠最长隧洞虎板石隧洞里,机械轰鸣,大型泵车、混凝土运输车、衬砌台车紧张作业,施工人员在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QQ图片20220225075458.jpg

“由我们承建的涔天河灌区工程重点控制工程之一虎板石隧洞克服了疫情、道县雨水绵长、资源组织困难等一系列问题,今天终于开始复工复产啦,虎板石隧道是2020年6月20日贯通的,在同志们加班加点,24小时循环作业的不断努力下,目前衬砌工程只剩约270米,有望于2022年4月20日左右完成全部主体工程。”中铁五局涔天河项目副经理鲍春辉说道。

今年4月底虎板石隧洞主体工程完成后,江华、道县涔天河项目干渠通过各地支渠可供农田灌溉面积75万亩。涔天河灌区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湖南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涔天河灌区工程右总干渠二标段地处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境内,标段全长26.231km。虎板石隧洞是全线控制工期的重难点工程之一,全长4814米,隧洞长度长、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安全风险大,单口施工量大,施工通风困难,环水保要求高,施工组织和管理难度大。

QQ图片20220225075510.jpg

“虎板石隧洞是灌区控制性工程之一,是灌区工程的‘拦路虎’,它的建成将实现整个灌区通水计划,也将提前解决下游百姓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问题。”鲍春辉说道。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涉及江华、江永、道县、宁远四县,工程建设包括三个渠首电站,工程包括干渠240千米,支渠170千米,田间工程及老灌区改造。该工程建成后可改善现有耕地的生产条件以及灌溉范围内16.73万人的生活用水条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收入、保证人畜饮水安全、减少干旱灾害、实现湖南省耕地占补平衡等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黄潜 何玲 何莹锋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5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