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美西方忽悠残的乌克兰,只能吞下“兄弟阋墙”苦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王津 2022-02-26 00: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下雪,妈妈,乌克兰在下雪

救世主的王冠是千万粒悲痛……

来的是什么,妈妈:觉醒还是创伤——

如果我也沉入乌克兰的茫茫大雪?”

二战后犹太裔德语大诗人保罗·策兰虽身处繁华的巴黎,但写下了有关乌克兰的沉痛诗句。

图片

▲这是2月24日拍摄的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街景。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摄

2022年2月24日,一个普通的日子,随着俄罗斯宣布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这一天恐怕将会改变整个欧洲,乌克兰则首当其冲。对乌克兰人而言,或许凛冬已至,大雪再次落在了乌克兰。

乌克兰

吞下“兄弟阋墙”苦果

俄罗斯、乌克兰两国其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早在公元9世纪末期东斯拉夫人建立了疆域辽阔的国家基辅罗斯,而东斯拉夫人正是如今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先祖。现代史上,俄、乌同属苏联的共同创始国,二战中携手抗击纳粹德国。两国再怎么闹还是邻居,更是兄弟之邦。

图片

▲2月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从地图上看,乌克兰东邻俄罗斯,西接波兰、匈牙利等国,南控黑海,北连白俄罗斯,地理位置重要。单说它的领土面积在全欧可以排到第二,仅次于俄罗斯,妥妥的欧洲“大国”。同时乌克兰还拥有辽阔的肥沃黑土地平原,它与俄罗斯一起出口的小麦占到全球出口总量的近四分之一,素有“欧洲粮仓”的美名。乌克兰独立后,继承了苏联遗留的良好工农业基础,军事实力更是世界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在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下,乌克兰是如何一步一步把路走窄,把一副好牌打得稀烂的?一方面是其国内政策的可操作性、连续性、稳定性不够,导致经济发展滞缓、民生艰难,一个重要的数据反映得很直观,乌克兰的人口从1990年的5146万,下降至2018年的4401万,在28年里减少746万;另一方面乌克兰外交政策摇摆,按其地理区位本可在地缘政治博弈中左右逢源,国内经济风驰电掣,现实中却沦为北约疯狂东扩的牺牲品。

当然,乌克兰问题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经纬,演变到今日俄乌“兄弟阋墙”的局面,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美 国

战略忽悠形似“电信诈骗”

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露骨写道“对于美国来说,欧亚地缘战略涉及有目的地管理在地缘战略方面有活力的国家,并审慎地对待能引起地缘政治变化的国家,以维护美国的两种利益:在近期保持美国独特的全球力量,将来逐步把这种力量转化为机制化的全球合作。”说白了就是凡是有机可趁的地区,美国都不放过,以此煽风点火维持独霸地位。

世界看得清楚,俄乌局势动荡,美国扮演了脱不开干系的角色。

首先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把乌克兰弃核作为承认乌克兰独立、获得西方经济援助和贷款的前置条件,1994年乌克兰同意将核武器和各种先进武器销毁,并于同年底作为无核国家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美国的阳谋是先让乌克兰自我阉割、自废“武功”。

其次,冷战结束后北约开始肆无忌惮的东扩,一些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成为北约一员,让俄罗斯感到如芒刺在背。俄罗斯人明白,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是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与发展空间。

图片

▲当地时间24日,人民日报记者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内看到,有人清早起来就收拾行李开车离开。

久而久之,美国对乌克兰的“忽悠”产生了一个让局面恶化的“伪命题”:乌克兰也能加入北约?答案不在风中,就在正进行的俄乌冲突中。美东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重申,美军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参与俄乌冲突。

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已向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询问乌克兰是否能加入北约,但均未得到答复,并表示西方已经完全放弃了乌克兰。

早在局势恶化之初,美国是一边撤离外交人员和本国公民,一边给乌克兰“递刀子”——提供大量军事设施设备,还不断散播有关俄罗斯的假消息,妥妥都是套路,拱完火就开溜。等到一声炮响,乌克兰求援,美国又是这样的:“对不起,乌克兰,你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这就是美国玩的一手“电信诈骗”。

俄罗斯

以坚韧面对美西方

俄罗斯从弱小的莫斯科公国发展到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俄罗斯民族是很会把握各种战略机遇的,又具备超常的战略动员能力。俄罗斯人在外交上张力十足,善于合纵连横。

举例来说,虽然面对北约东扩的战略压力,俄罗斯还是与德国协商、合作,推进“北溪二号”项目,2021年9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该项目已完成建设,俄罗斯的天然气可直达德国。

此次俄乌冲突,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是应被理解的。一旦乌克兰被“收编”为北约成员,不啻于美国把大炮架在了俄罗斯的家门口,真可谓腹心之疾,是可忍孰不可忍?

图片

▲北约部分成员国地图,从地图可以看出,在欧洲和俄罗斯接近或相邻的没有加入北约的国家只剩下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芬兰。

回溯历史,乌克兰独立后,新的俄罗斯联邦所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俄罗斯不仅失去了肥沃的粮仓,也失去了苏联苦心经营数十年的工业基地、战略要冲地,而黑海舰队的驻地塞瓦斯托波尔也成了受制之地,俄罗斯也失去了黑海上的门户。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制裁了俄罗斯100多次,拜登甚至扬言将有更严厉的制裁,俄甚至会被逐出国际金融体系。不得不提,俄罗斯似乎已对美国的制裁产生了抗体。

冲突爆发后,普京会见工商界代表,表示:“我们所有人,也包括你们,要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并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为现在正在发生的限制和制裁政策做好准备”可见俄罗斯的韧性之强。

“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愿世界无战火,愿人间享太平。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8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