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号文件”送春风 供销为农干劲足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编辑:王津 2022-03-01 19: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邵佳丽 长沙报道

粮食丰,三农稳,天下安。

岁序之始,农事先行。近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部署。

连日来,这份直指“乡村振兴”的重要文件,犹如春风吹遍三湘大地。在“十四五”关键之年的春天,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热潮。

稳产保供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今年是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工作落实年”,与一号文件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不谋而合”。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学习了文件精神后说:“锚定乡村振兴,抓实各项工作。”

“一号文件中,‘稳’字高频出现,明确提出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刘湘凌表示,稳产保供是首要任务,将切实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确保粮食安全贡献供销力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及时到村到店到户,对打好农业生产开年第一仗至关重要。

ed72f5d9f8f141e4e81543885463b3e.marked.jpg

湖南新三湘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加速调运化肥入湘,积极调度省内区域用肥。

省社直属企业湖南新三湘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正加速调运化肥入湘,积极调度省内区域用肥。“农资保供影响着农户今年一年的收成,要让农资的‘及时雨’下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一年的丰收打好基础。”公司总经理陈进军说。

当前,公司在全省设立农资储备库52个,加上遍及全省各县乡的农资经营网络2800多家经营主体,春耕期间可实现农资储运购销36万吨。

“落实一号文件,益阳市供销合作社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益阳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严文凯称,大力发展“十代”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益阳新模式。

浏阳市沙市镇是长沙市粮食生产重点区,共有农田5.7万亩,全国种粮大户3家。镇基层社主任王承诚表示,将联合全镇主要种粮大户和农机手,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并将加快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服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聚焦基层 加快建设县域流通网络

“今年一号文件高度重视县域流通发展,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社经贸发展处处长徐卫表示,省社将培育5个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建设5个县域集采集配中心,以流通龙头企业为引导,带动乡镇综合超市、农村综合服务社开展日用消费品供应、快递收发、农产品收购和销售、农资供应等工作。

804e07ac2c695e82e0c6be2fd4e2a20.marked.jpg

2021年,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占比分别提高到88.5%和81.09%。

去年,全省系统共建设基层社2464个,发展社员149.9万人,新改造薄弱基层社164家,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占比分别提高到88.5%和81.09%。省社合作指导处副处长陈海晏说:“基层是主战场,将持续推进薄弱基层社改造和基层社示范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长沙县社主任曹青表示,将在品牌培育、农产品5G溯源平台、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末端销售网点建设等方面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助力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升级。

“依托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新建设县商业流通领域体系,完成12个乡镇综合商贸中心进行改造升级,覆盖60%以上本乡镇居民,运营好120个村级综合示范服务站,每个示范站月均营业额达8000元以上。”安化县社主任谭喜群亮出了县供销社今年的目标。

振兴产业 联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产业兴旺”战略高度再次提升。这意味着扎根在广袤乡村土壤上的供销合作社,不仅需要“走好老路”,更要“闯出新路”,围绕“产业”找到新的发展思路与模式。

2021年,省社“四代会”确立了“十四五”期间湖南供销的发展思路,即实施“12345”工程,其中“3”就是发展“湘茶、湘果、湘菌”三大千亿级产业。

炎陵县优农尚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正在分拣炎陵黄桃.marked.jpg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将重点打造宣传“五彩湘茶”“怀橙”“炎陵黄桃”等区域公共品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省社科技教育处处长刘娟表示,将重点打造宣传“五彩湘茶”“怀橙”“炎陵黄桃”等区域公共品牌,同时组建科技服务队,在全省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赋能”帮扶行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称,将搭建茶产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以“两会一节”为主线,加强茶科技、茶文化、茶品牌、茶旅游和茶业湘军建设与宣传,促进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结带动茶农增收。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解决种子要害问题,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宇表示,将在“创新”上下功夫,开展食用菌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食用菌产业化经营,推动“振兴湘菌”产业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8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