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耕劲吹“绿色风” 沅陵奋进“正当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峰 瞿云 贺子平 编辑:杨超 2022-03-03 11: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9dd9f8a6e8cf065501279663077dc19.jpg

沅陵春日田园风光

ba2b61b368a853557f313dd0b4d3979.jpg

筲箕湾花桥村村民正在田间除草

红网时刻记者 何峰 通讯员 瞿云 贺子平 沅陵报道

时令不等人,春日似黄金。春日的沅陵大地生机盎然,满目皆景,田间地头处处春色怡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沅陵县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投入春耕备耕工作中,为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d6365ce6410e80dcad083251c0b542b.jpg

田间地头忙春耕

春日,熹微阳光洒向大地,嫩芽破土而出,人们扛锄走进田间。

3月1日,沅陵凉水井镇松溪村的田间地头,翻耕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村民扛着锄头、拿着镰刀,对边缘的田埂进行翻土、除草。

“这里种的都是玫瑰,到时候右边的荒地都要种上大豆、玉米。”松溪桥村种植大户肖钦军牵头成立的玖虎园区拥有果园280亩,林地1500余亩,生态大米种植基地1200余亩。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肖钦军将扩大旱粮200亩,并充分利用荒地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今年,沅陵结合乡村振兴政策,采取企业+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广方式采取依靠乡村基层组织、大户影响、办点示范带动等模式进行。同时加大力度扶持本地龙头企业,扩大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实现产品绿色化、销售订单化、品质优质化。确保全县粮食面积稳定在66.6万亩左右,其中水稻41.9万亩,旱杂粮24.7万亩。

在确保稳面积、稳产量的同时,千方百计深挖扩种潜力,以撂荒地复耕、间作套种、“稻油水旱轮作”等多种模式,切实扩大播种面积,担稳粮食担子,推动粮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沅陵将扩大水稻优质率覆盖面积,发展中高档优质稻30万亩以上,优质率达到70%。继续实施绿色粮油高质高效创建(特色旱杂粮)项目,继续扶持旱粮加工企业,提升旱杂粮种植积极性,大力创办基地,形成规模效益。

1646270472.jpg

专家“来服务”

2月以来,沅陵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走进筲箕湾、麻溪铺、官庄、五强溪等地对基层技术人员进行培训。3月初,基层技术人员将走进各村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为春耕备耕把脉问诊。

技术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沅陵县从提高农民素质入手,大力开展各类技术培训,采取技术讲座、实地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及时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标准送到田间地头。今年,该县共出动农业科技人员80余人次,推行新型播种技术3项,指导农民5000余人次,覆盖全县21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

“技术培训是多方面的,可以解决粮食生产中系列技术问题,确保高产稳产。”沅陵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李必华告诉记者,沅陵将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推动落实水稻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平衡施肥、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水稻机播、机插等农机农艺集成组装技术,广泛推广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的培训,同时抓好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防控和受灾补损技术指导服务。

线下发力,线上跟进。

该县充分利用“村村响”、手机微信等,采用广播指导、在线视频连线、微信课堂讲座等方式,开展包村联户服务,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广泛应用,着力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5fff1730ed802b58cb353dde020bba5.jpg

农机“闹春耕”

清理秧盘、检修农机具……沅陵县11家农机合作社成员抢抓晴好天气,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沅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龙介绍,沅陵成立了以县农机事务中心为主体,农机监管、农机推广、安全监理等相关股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春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农机春耕备耕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每年的春耕,农用机械都是主力军。沅陵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发挥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民使用新机具、应用新技术,同时通过示范辐射,加大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

春耕以来,沅陵共成立23个技术指导服务小组,维修技术人员350人,深入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组织、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农业机械拥有量大、机具利用效率高的单位和个人,对农机具进行一次普遍检查、维修、保养,共检修各类农业机械2.1万多台。

山水之城沅陵,处处一片忙碌景象,上百台农机“闹春耕”,为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耕整机、大中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机动插秧机……演奏出悦耳的春之声。

227d076909ed7e33724dec987204277.jpg

农资“稳民心”

“春耕用油在当期市场挂牌价基础上优惠0.1至0.5元”“对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免费送肥上门,实行优惠价格”……近日,沅陵县农业农村局协调县石油公司联合开展的“春耕惠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县12座加油站做好农机作业用油的调运储备、农机春耕用油的供应保障工作。

春耕农资供应是保证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沅陵结合农民实际需求,组织隆平高科、晋丰种业等一批有实力、有信誉的农资生产企业,利用农村赶集直接在集市设点,或进村直销,确保农民能直接购买到放心农资。

筲箕湾集镇饲料店门口,一袋袋猪饲料正被搬入车尾箱,小拖车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袋装肥料。商铺门口摆放着各种树苗,松树、橘树、柚树整整齐齐地立在一起,等待他人选购……

目前,全县12家农机销售维修网点,已组织调进耕整机等农机具2200台套,农机配件150多万元。种子、肥料、农药、农膜、软盘等市场供应充足,供应链条通畅,水稻种子储备约为42万斤、玉米种子27万斤,水稻品种以中高档品种为主,约占70%。

1646271492(1).png

春风拂过,筲箕湾镇的花舒千亩油菜基地已初显颜值。时下,村民正在田间施硼肥、防治菌核病,开沟排积水。去年9月播下的种子,在村民数月的细心照料下,迎来了3月的花期之约,静待着5月的丰收盛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何峰 瞿云 贺子平

编辑:杨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3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