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张健:发挥基层商会在乡村振兴中“生力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王诗颖 刘明珠 编辑:胡冲 2022-03-04 19: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533副本.jpg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何青 王诗颖 视频剪辑 刘明珠 长沙报道

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一直在为这件事忙碌着。经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张健认为要充分发挥基层商会在乡村振兴中“生力军”作用。

张健介绍,以湖南为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万企帮万村”行动中660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660个村,实施项目16375个,投入资金近百亿元,建设同心美丽乡村1608个,带动就业38.9万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1800多家商会和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500多个村,其中,“商会进新化 党员联乡村”行动从56家商协会选派党员赴新化县56个乡村振兴重点村联点挂职帮扶,组织签约项目31个、签约资金超7亿元。

不难发现,乡镇街道商会等基层商会组织分布广泛、直面基层,不仅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健表示,首先要抓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商会依法登记注册,积极探索有条件的村社区成立商会组织,推动商会外引内育、抱团发展,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企业要在乡村振兴中勇挑大梁。“要抓好平台打造,探索有效模式。”张健认为,要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商会组织及其会员企业与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结对子,通过项目入驻、村企合作、农产品统购代销等方式,在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同时,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倍增”。全面推广“商会联村、党员驻村”模式,鼓励商会党组织派驻党员到村挂职帮扶,通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张健表示,要鼓励基层商会牵头,组建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村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拓展训练等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商会招商”,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和完善地方政府与商会组织之间的招商引资和合作交流平台。依托商会组织,建立实时更新的战略投资者和目标企业信息库,鼓励基层商会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上大显身手,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受益地方政府对有招商引资贡献的商会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

“还要优化基层商会发展。”为此,张健建议,不断完善基层商会参与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对商会组织及其会员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参与的会员企业,落实项目支持、税费减免、用地用能点供等优惠政策。依托基层商会建立“商会+信贷+保险+担保”融资平台,推动银、保、担、企深度合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加强地方政府诚信建设,坚决执行地方发展规划“一张蓝图到底”,避免“朝令夕改”“不理旧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青 王诗颖 刘明珠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71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