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成新湘:让非遗传承职业化 打通非遗与学历教育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徐丹 2022-03-06 19: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成新湘 (1).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身着湘绣服装参会。

红网时刻记者 刘志雄 长沙报道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刺绣生产部主任成新湘坚持她近些年赴京参会的习惯,带着多套湘绣服装,赶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她最关注的,也依然是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的内容。

“非遗是传统文化产业璀璨的明珠,要振兴文化产业,非遗助力不可或缺。”成新湘说,“保护非遗,说到底是对非遗传承人的抢救和保护以及行业现代化、精细化、标准化的改革。”

但当前传承人老化,面临普遍断层、后继无人的困境。成新湘介绍,我国764个传统工艺美术品类中,52.49%的品类陷入濒危状态。“而且非遗技艺大多肇始于小农经济时代,缺乏系统性的整理和总结,不能适应和满足商品经济发展要求。”

对于非遗传承的种种现状,成新湘建议,要进一步健全传承人认定机制,推进职业传承,并推进非遗职业管理标准化。

在传承人认定机制上,成新湘认为首先要科学设置认定标准,探索集体传承制度;其次要完善多渠道的认定启动机制,构建发现、推荐非遗传承人的个人和单位激励机制,评定传承人除政府组织申报外,还可采取由传承人直接“登记”方式,作为现行认定制度的补充程序。

“要推进职业传承,一方面要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地位,借鉴亚洲其他国家的保护经验,将具有重大历史、学术、艺术价值,以及显著体现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为‘人间国宝’。”成新湘说,“另一方面要增设各级非遗技艺研究机构,依托专业人士开展专业研究,打通非遗技艺传承与学历教育的通道,设立非遗技艺就业保护机构,解决传承人和专业人才的就业问题。”

在人社部颁布的《国家职业大典》中,许多非遗相关职业由于体量小等原因未进入。成新湘希望非遗行业职业能够得到政策和资金的同等支持。她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传承人以及行业协会制定非遗项目职业标准,将职业精细化、单元化。

“例如手绣工职业可单元化分解至苏绣、湘绣、潮绣等绣种,根据不同的非遗项目制定考核标准、职业等级。”成新湘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5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