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们,应该被看见①丨交警李婧:路面执勤有我在 不负“警色”不负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陈杰 杨哲 郑礼 编辑:胡冲 2022-03-06 19: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努力奔跑的追梦路上,不止有他们,也有她们的身影。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策划妇女节专访,目光聚集到一位位平凡的妇女身上,不管是英姿飒爽的女交警,从事高空作业的女塔吊工作者,每天奔波在城市中的女货车司机……她们或朴素、或美丽、或勤奋、或并不完美,不一定有感人的故事,但也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可以在自己的生命里尽情舞蹈、自由探索、振翅向上。

特别的节日里,她们的美,值得被看见!

红网时刻记者 肖帅 陈杰 通讯员 杨哲 视频 郑礼 长沙报道

“我自戎装沙场边,谁说女子不如男”。千百年来,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侠一直是大众心中的励志范本;现代生活里,英姿飒爽的女警更是成为不少女孩从小立志的从业目标。

真实的女警生活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对得住身上这身戎装?我们跟随了长沙唯一路面执勤女交警指导员李婧的一日工作,来试图找到答案。

01.

WechatIMG67.jpeg

工作中的李婧。

李婧,现为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大队十一中队指导员。80后的她,警龄不短,特警八年,交警十一年。如今坚守在一线路面执勤的日子也已有了三年之久。

为什么会坚持?一开始问她,李婧答不上来。“也有机会再回大队,只是目前选择留了下来”只要再跟拍久一点她的日常执勤工作,又能感受到这份坚持的由来。

日常的摩托车整治、对接偶发的快处快赔处置、处置122接警平台派来的突发任务……扑面而来的工作量都需要她首先做好协调和分配工作。忙,是常态,但要做到忙中有序,更要看李婧的定力。

“今天刚好队长带队做货车路面巡查了,队里自然就归我协调。”李婧告诉记者,三年的执勤生涯早已让自己熟悉了队上的各项业务,“民、辅警是分了工作板块的,我确实已练成为万金油,哪里需要哪里都能上。”“哪怕是过年放假回老家,一看路上拥堵,会自然而然取下车里常年备上的哨子去协调交通,哨声一响,使命感就上来了。”

02.

WechatIMG66.jpeg

李婧的笑容。

观察李婧的日常工作,在她脸上能看到一个细节:就是笑与不笑的区分。不笑,便有着多年从警练就的“威而不怒”;一笑起来,又是眉开目展,一脸璀璨地绽放着女性特有的诚挚和善意。

比方在整治摩托车行动的时候:在教育的最后,她往往都会爽快地咧嘴一笑,拍着对方肩膀嘱咐道:“处罚不是目的,还是要注意安全。”

“其实罚款的目的真不在罚,而是想抓实交通安全教育。这也是我们目前推行先学习再考试的目的,确确实实是为了提高大家感同身受的安全意识,创造更好的交通环境。”

小如不戴头盔,猛至酒驾闯关,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在三年时间里,李婧无一不亲历过。“摆清道理,(让对方)认识错误,就是我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当然有耐不住烦的时候,但最终结果就是磨练自己耐得住烦,才能帮得了人。”

03.

WechatIMG68.jpeg

李婧老公的朋友圈。

早上6点起床,7点15分到岗,着装、巡查、早会、具体工作安排……执勤民警的一日是琐碎而繁杂的;尤其受天气或节假日影响,更随时都有着“超长待机”的可能。

在面对无尽职责的背后,这位长沙目前唯一路面执勤女交警指导员的背后有着“整个家庭的支持”。

“我老公的朋友圈里大概80%都是我。半夜查酒驾,他都会带着零食来探班。几乎每月都会为我写一首诗。”只有谈及家庭,李婧的眉眼中自然而然透露出雀跃。

这个在外必须要承担一方责任的女性,在她老公的朋友圈里活出了一个平常女子的逍遥:会有纳鞋垫那一刻的闲暇;会有下厨露一手的自在;当然也会有什么都不干,但头一靠就能“撒狗粮”的甜蜜。

“如果不是老公支持、儿子寄宿、妈妈顾家,那我不可能在一线坚持这么久。”李婧笑道:“大概正是家里有这甜,所以才会更设身处地关注到路面上每一个人的安。真就是那句话: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陈杰 杨哲 郑礼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5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