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脑微访谈③|邹文辉: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玉先 张广蓉 潘锦 彭莎 郑玉焓 沈辉戈 编辑:徐丹 2022-03-07 10: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两会,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件大事中有着时代的瞭望、民生的渴望、美好的期望。两会中民众关注的热点,社会热议的焦点,便是我们报道的着力点。为了报道好这件大事,红网特派AI虚拟记者爱加,为你带来耳目一新的新闻体验。

红网时刻记者 廖洁 刘玉先 张广蓉 潘锦 彭莎 郑玉焓 实习生 沈辉戈 北京报道

今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市州绩效考核作出调整,把娄底从二类地区调整进入A类地区,与长沙、衡阳等7个市州同台竞技。

跻身全省绩效考核第一方阵后,“湘中明珠”娄底将在更高标准中,直面更为强劲的“角逐”,压力不小。

那么,娄底如何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如何担负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呢?让我们去问问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微信图片_20220307091159.jpg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1、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你最关注哪些方面?或者说哪些方面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听了之后深受鼓舞、非常振奋,这与我们娄底正在抓的工作十分契合。

娄底的产业发展主要在制造业。近年来,娄底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尤其是以涟钢、VAMA、冷钢为主体的钢铁新材产业,发展来势很好,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机遇期。为此,娄底正在做一件事,就是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立足高强钢、汽车板、硅钢等先进材料,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推动产业链条向终端延伸,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

2、你说要立足娄底产业优势,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如何来实现这么一个目标?

主要是要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很好地结合起来。对于政府来说,重点就是打造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抓产业发展,政府要做好的事,就是把企业服务好,让企业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所以,我们启动了“营商环境优秀城市”建设,明确了任务清单,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高效、便捷、低成本要求,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获得用电、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政府采购13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同时,搭建7个平台,包括“政策超市”“金融超市”和政务服务平台等,通过机制创新,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降低企业制度成本、融资成本。

比如,我们正在建设的“金融超市”,把银行的金融产品和企业的融资需求,放在一个数字化的平台上,政府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企业信用大数据,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实施下来,娄底的营商环境有一个质的提升,力争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优秀城市行列。

相关链接:

云脑微访谈①丨曹慧泉:把减税降费实惠落实到企业头上

云脑微访谈②丨刘志仁: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扩大就业

云脑微访谈④|刘革安:创新旅游业态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玉先 张广蓉 潘锦 彭莎 郑玉焓 沈辉戈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7/10977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