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泉塘街道星悦社区:以“心”换“新”,小区改造清廉高效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宋彬彬 盛洁 编辑:吴思静 2022-03-07 14: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不是我们老厂长吗?”3月3日,走进长沙县泉塘街道星悦社区3614小区,数位居民正围着廉洁文化广场内的“3614”造型回忆往昔,该小区居民大部分系原来参加过指挥、研发、生产、试验等各环节工作的3614军工厂的军工人。一旁的“忆苦思廉”长廊内,也有不少居民正在坐着闲聊过往。

今年以来,泉塘街道以3614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打造出“忆苦思廉”清廉文化广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大家在学习传统文化、触景生情的过程中,讲好廉洁故事,陶冶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进清廉星沙建设。同时,以好的廉洁风气助推工程进度,形成以老旧改带清廉,以清廉促工程进度的良好循环。

图为泉塘街道星悦社区3614小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为 章帝 摄

图为泉塘街道星悦社区3614小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为 章帝 摄

打造清廉阵地,涵养清廉之风

记者看到,整个廉洁文化广场以“忆苦思廉”为主题,由“忆苦思廉长廊、忆苦思廉精神小品、忆苦思廉礼廉文化”三大板块组成。

其中,长廊以廉洁名言为主要文化内容,记载了从先秦到明清有代表性的廉洁名言,旨在传承廉洁美德;忆苦思廉精神小品板块融入了3614军工厂生产生活时的一些老照片,凸显了老一辈军工人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精神面貌;礼廉文化板块则有机结合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让大家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陶冶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

看着老照片,小区第一党支部委员肖光良指着老厂长唐文家的照片,讲起了他的廉洁故事。肖光良回忆,唐文家担任厂长期间,从不乱花公家一分钱,原本出差可以打车、订卧铺,但他只坐公交和硬座,租的房子也远远低于规定标准,他还督促工厂职工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在工厂内形成了一股浓厚的勤俭氛围。

图为改造后的3614小区。

图为改造后的3614小区。

党员争当先锋,助推老旧改造

小区老旧改工作并非易事,而这样的急事难事也正是考验党员的时候。

此前,3614虽位于长沙县辖区,但一直属于芙蓉区分管。2018年,在国有企业社会化移交过程中,社区从清算组手上拿到了一份全小区党员名单。

2018年,启动旧改工作前期,社区拿着这份名单,一户户上门拜访交谈,让他们每人都推荐几个为人公平公正、乐意为大家奉献服务的党员。经过半个多月的集中走访,社区摸排出了一批推荐名单,并向县委申请成立了3614小区临时党支部。上个月,该临时党支部也正式在社区的组织下,成立为3614小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

旧改吹哨,党员报到。小区居民王莲喜作为一名党员,给旧改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尽管年事已高,她仍主动请缨,和其他党员一道入户宣传、现身说法。“我们本就是居民,又是一个厂出来的,比起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大家更愿意听我们的意见。”

和王莲喜一样,小区改造前期,一批批党员争当先锋,化身政策宣传员、工程监督员、民情联络员和矛盾协调员,化解拆除违建等矛盾纠纷,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快速平稳推进,同时将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反馈给社区。

最终,街道、社区联合相关部门拆除了小区历史违建217处,拆违面积1085平方米,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夯实了基础,也让旧改工程真正改到了居民心坎里。

发挥监督作用,推进工程进度

“给我换了4次洗衣机,他们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是我错怪了他们。”家住3614小区8栋的一位娭毑此前对此改造有些不满意,因为自家违建区域被拆除时,工人不小心弄坏了她家的洗衣机。按照合约规定,街道和社区将其洗衣机进行折价,并按折后价购进一台新洗衣机补偿给老人。老人看到新洗衣机后,认为该洗衣机功能不全,要求重新购买一台满意的洗衣机。

社区纪检委员訚蕊、社区工作人员彭建多次来到老人家中,耐心倾听诉求,先后为其购置了4次洗衣机,最终获得了这位娭毑的理解与支持。

“改造过程中,其实大多都是小矛盾,所以我们主要做法是让社区纪检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小组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到改造中。”泉塘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介绍,街道让纪检委员和成员们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第一时间化解小矛盾,从而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与此同时,街道纪工委不定时实地察看,经常到小区检查督促工程进度,并开放接待群众来访,针对群众反映事件第一时间进行核实,了解情况并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在3614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民情民意,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改造工程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及时解决了群众需求,有效防范了重点民生工程廉政风险。(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盛洁)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宋彬彬 盛洁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