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吉信镇:多项举措掀起耕地抛荒治理热潮

来源:吉信镇 作者:罗畅 田建业 编辑:黄玉芳 2022-03-08 09: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新闻网3月8日讯(通讯员 罗畅 田建业)为满足粮食生产需求,进一步治理耕地抛荒和耕地“非粮化”。近期,凤凰县吉信镇采取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抛荒耕地整治工作,确保全镇粮食产量稳定、有效供给,农民增收。

图片13.jpg

田间机耕声声轰鸣,一片春耕热闹景象。

压实工作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吉信镇坚持党政同责,坚持村支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同责,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片责任机制,做到数据清、情况明。镇政府各部门成立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责任状,将抛荒治理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并将对所辖村落实粮食生产和耕地抛荒治理作为对村支两委考核和村主干报酬考核重要指标。

图片14.jpg

部署粮食生产和抛荒治理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春耕氛围

通过召开屋场会、平坝会、入户将政策、“村村响”广播等传统和新媒体,采取村民大会、微信新媒体、村文化活动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营造好粮食生产舆论氛围,悬挂、刷写防止耕地“非粮化”、禁止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内容的宣传标语,发放防止耕地“非粮化”、禁止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的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治理耕地抛荒的措施和农田耕地保护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

图片15.jpg

得胜营社区研究布置耕地复耕任务。

坚持因地制宜 培育能人大户

着力培育扶持产业种植大户,实现机械化、专业化、产业化,以点带面,重点推进火炉坪村、塘寨村等900亩烟叶向苦荞等粮食作物的轮作,促进粮食与经济作物健康有序发展,实现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面积稳步增加。精心组织春耕农时季节的农机作业,保证机耕机播机收有序开展。

指导服务跟进  科学调整结构

各分片领导和驻村干部实行分村包干抓好粮食生产,农技人员对早稻生产进行系统的技术指导。对水利条件好的抛荒稻田,采取集中育秧方式扩种早稻,恢复双季稻;对条件有限的抛荒农田,通过集中育秧方式种植中稻或一季晚稻;对不宜种植水稻的抛荒稻田,指导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旱粮作物和高效经济作物。

来源:吉信镇

作者:罗畅 田建业

编辑:黄玉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