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的春天 请看见闪闪发光的“她们”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肖拓 2022-03-08 19: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个空气里都充满着浪漫气息的春天里,独属于女性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已悄然来临。

卢梭说:“世界就是一本女人的书。”

母亲、妻子、女儿、同事、爱人……女性有很多的身份,也有很多的色彩。社会的不断进步,女性意识的逐渐觉醒,“她们”开始重新定义自己的模样,不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自信、自尊、宽容、坚强,独立、美好,每一个“她”,都正在闪闪发光,都值得被看见。

41801646729954_.pic.jpg

湖南省妇联举办湖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典型事迹“云”报告会。

今天,湖南省妇联举办了“潇湘巾帼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湖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典型事迹“云”报告会。现场,7位来自农业、科技、医疗、法治等各个领域的新时代“湘”女们讲述了她们在自己热爱的职业中坚定前行,重新定义女性力量的故事。

“我的每一步,只因热爱而坚持”

——无需被定义 “女性”本身就是最好的答案

冬奥会刚刚过去,你最关注的是谁?

是唯一一位赢得“大满贯”的18岁自由式滑雪女运动员谷爱凌,还是四次参加冬奥,今朝终圆梦的名将徐梦桃,亦或者是“我的眼睛就是尺”的短道速滑的传奇王濛?

这些女孩们在运动场上挑战自己,打破界限,留下了她们令人感动和难以忘怀的身影。

现场,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银牌得主孙文雁也讲述了自己作为运动员的奋斗故事。10岁进入湖南花样游泳队训练,13岁入选中国花样游泳青年队,28重新归队备战奥运,32岁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20多年的职业运动员生涯,花样游泳运动员孙文雁一次次拼尽全力、挑战极限,一次次站在世界最顶级的赛场和领奖台,“那是在不断练习不断复盘,长期高负荷状态坚持下来。最难的时候,我和队友的泳镜里蓄满了泪水,练到飙泪、瘫软,然后在相互扶持着继续练习。”

孙文雁说,自己这样拼命地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家乡湖南争光。“正是通过无数人的努力,通过国家的强力支持,才会有越来越多象我这样热爱体育运动,渴望为国出征的女性成长起来,在世界的竞技场上自信绽放。”

新的时代,如孙文雁一样为国家为梦想而奋斗的女性正逐渐走到“舞台”中央,她们打破对女性“白幼瘦”“柔弱”等刻板印象和传统审美,无需被定义,她们在尊重悦纳自己的前提下,开始自主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尽情展现中国女性的精彩和力量。

“我也一样爱美,但我追求的是工匠精神之美”

——“她们”的生活 不止你看到的那“一面”

曾经,人们说“女人是否可以……”如今,“妇女能顶半边天”已成为了事实。女性地位不断提高,一个个“她”在各行各业绽放,内在力量的构建、自我价值的实现已经成了新一代“她们”的新追求。

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说起“电焊花木兰”易冉,每个人都要竖起大拇指。工作时的她,戴着头盔、护目镜、口罩、手套,身穿厚工作服,全副武装看着眼前的焊缝,脸部距离火花不到10厘米,双手稳稳地拿着电焊枪,这样的动作,易冉重复了22年。

易冉从手工焊接的时代走来,施焊时经常被烫伤,师傅心疼她的脸,她却总说“师傅,我不怕。”凭着这股“霸蛮”劲,易冉成为了中车最年轻的电焊高级技师。随后的几年,易冉在各种国家大赛、公司转型、产品送展的挑战中超越自己。

一个女孩子去做焊接工作,很多人不能理解易冉的选择,但她却说,“我也一样爱美,但我追求的美不是一个人的容貌美,我追求的是技能之美、技艺之美、工匠精神之美。”

像依然这样的女性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参与担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广大女性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充分展现了女性风采,彰显出女性力量。

“这是一个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上升为国家意志的时代”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湖南始终在路上

我们知道,女性力量崛起和活力的迸发,离不开国家提供制度性的保障,营造包容发展、消除性别歧视的社会环境。这一点上,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对于女性权益的保护,还有着很大的完善和提升的空间。

近年来,湖南省妇联持续推动妇女权益的保护,不断加强妇女权益的宣传工作,加大侵害妇女犯罪的力度,进一步构建妇女权益的法治环境,将妇女法律援助统一纳入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体系,积极开展了以“应援尽援”为目标法律援助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风尚。

其中,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万薇就是一位专注于妇女儿童的维权的法律工作者,“如何避免妇女遭受严重暴力伤害的案件发生,我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万薇常常这样问自己。这些年来,她深度参与了省、市妇联组织的反家暴干预活动,办理涉家暴案子一百多件,积极参与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的立法工作。

她还发起成立了“云天公益讲师团”,通过普法宣讲、法律援助、公益培训、案件代理等各种方式,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服务,持续奋战在反家暴领域一线。“让万家灯火明亮、家庭温暖,是我作为一名家事律师的初心。”万薇说,在法治日益健全的中国,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上升为国家意志的时代,作为一名法律人,能亲身参与并推动这个进程,她感到莫大的幸运和光荣。

“大风吹过”,不能只吹乱了头发。如今的中国,性别不再是进行个体和群体价值定位的最主要标准,对于男女平等、女性维权的实现,我们始终走在路上。

最是一年春好日,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湖南还将继续创造属于湘女的辉煌,继续书写湖南妇女事业的精彩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继续贡献湖湘巾帼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5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