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龚曙光:“双减”政策下还应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李丽 2022-03-09 14: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龚曙光。

红网时刻新闻3月9日讯(记者 郭薇灿 张必闻)“双减”政策让广大中小学生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和培训负担中解脱出来,对于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龚曙光认为,面向未来,在坚持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应强化统筹协调,巩固“双减”成果,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中小学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时的健康水平不单是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而且与社会和国家的未来息息相关。”龚曙光说。为此,今年两会期间,龚曙光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双减”政策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建议》。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龚曙光建议,协同育人,建构全社会全领域的社会实践大格局,形成多元立体、丰富适切的社会实践学习空间。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强化资源统筹管理,强化公共资源间的相互联系和硬件资源的共享,鼓励学校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探索主体多元、项目多种、方法多样、综合互补、激励为主的“个性化劳动实践与评价”,帮助学生领悟劳动价值、掌握劳动技能。

同时,体教融合,构建面向青少年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尽快出台学校体育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共建共享的基本内容和服务规范,扶持社会和市场组织承办或自发形成青少年体育赛事,彻底改变“无观众和无关注”青少年体育赛事局面。培育一批兼具多维理论和实践经验、运动技能和健康干预、行业管理与业务指导等复合型人才队伍。打通优秀教练员与体育教师的交流通道,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兼职体育教师的机制。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阅读的饥饿期、黄金期,校园阅读既是全民阅读的‘基本盘’,又是阅读习惯养成的‘基础盘’。”龚曙光认为,应扩大供给,构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科学体系,支持中小学构建多层次、多角度的阅读课程体系,培养专业阅读指导师资队伍。深化少儿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德、智、体、美、劳五育发展综合素质类图书的研发,打造高品质、成体系、数字化的内容、课程和读物。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保障农村学生、留守儿童阅读权益,解决阅读资源城乡分布失衡问题。

在深化改革,构建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有效机制方面,龚曙光建议,将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融入教育体系改革之中,办好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大力推动校内外艺术活动双向延伸。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和支持专业文艺团体、非专业的高水平文艺社团有计划地指导中小学艺术社团、艺术俱乐部,常态化开展专题美育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9/10988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