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率队专题调研这两个“区”,传递出哪些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刘志雄 编辑:胡冲 2022-03-18 20: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庆伟: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装上动力引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刘志雄 长沙报道

3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湖南湘江新区调研并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参加。

图片

3月17日,张庆伟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全国两会刚闭幕不久,在省委书记的带领下,这个“调研团”的规格非常高,充分体现了省领导对这两个“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记者了解到,“调研团”花上一整天时间,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了解自贸试验区和湖南湘江新区建设情况,既为两“区”鼓劲加油,也为两“区”把脉问诊,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区”动力。

为什么这两个“区”如此重要,“调研团”看了哪些地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这两个“区”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沿着“调研团”的脚步,我们一起去看看。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湖南湘江新区,有诸多共同点,都是“国家队”的成员,都是“金字招牌”,都有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探索要求,都承担着区域性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

可以说,两个“区”甫一新生,就寄托着国家的殷殷重托和殷切期待,必须谋划好、建设好。但从功能和定位来说,两者也有很大的区别。

图片

3月17日,张庆伟调研长沙规划展示馆。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国家试制度、为湖南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

与湖南湘江新区相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对比较年轻。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并挂牌。获批一年多以来,自贸区在深化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截至2021年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新引进2亿元人民币(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25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4个。实际使用外资7.9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29.03%;进出口2106.1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7.85%;实现税收161.65亿元,新增税收34.6亿元,同比增长29.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

640.jpg

3月17日,张庆伟调研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

湖南湘江新区:

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

湖南湘江新区是2015年4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时至今日,湖南湘江新区已快走过七个年头了,如果去新区看看,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带来的是城市品质不断推升和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十三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GDP从1602.5亿元增加至2511.3亿元,年均增长9.1%,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6%的GDP。目前,湖南湘江新区经济总量居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2021年GDP达3674亿元,增长8.4%;新增上市企业3家,总数占全省的41.7%。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湘江新区提出了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的目标。

两个“区”的成绩单亮点颇多,国家级平台的“威力”也在不断释放,两者都成了湖南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示范。

回首往事,争取这两块“国字号”招牌时,湖南人民的欣喜还历历在目,如何将两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决策层看得更深远。

整整一天,调研团先后来到长沙规划展示馆、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中国邮政长沙国际互换局、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等地,通过看现场,实地见成效;听汇报,座谈谋发展的结合,为两个“区”注入更多能量。

图片

▲3月17日,张庆伟调研中国邮政长沙国际互换局。

444.jpg

3月17日,张庆伟调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

座谈会信号:重大机遇与艰巨挑战并存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领导与相关省直部门、市州、园区负责人充分交流、畅所欲言。

在总体要求上,张庆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抢抓机遇、比照先进,发挥好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不难发现,在总体要求上,两个“区”必须要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承担更大责任,在落实“强省会”战略中当先锋、作表率,发挥更大引领和带动作用,打造成更为强劲的动力引擎。

具体要求有五点:

1.要以更高站位认识、定位、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装上动力引擎

2.要以更高标准谋划推进产业发展,毫不动摇做强先进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时俱进发展数字经济,深耕细作建设产业园区

3.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4.要以更大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外资外贸提质升级,畅通对外开放通道

5.要以更大步伐推动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协调联动,推进产城融合,营造良好环境

这五项具体要求,内涵极为丰富,更加明确了两个“区”的目标定位,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不管是强自贸试验区还是湘江新区,都是强省会战略内涵的再丰富和再延伸。

责任重大,机遇重大,支持力度更大。

本次“调研团”成员既有省领导,也有组织、宣传、发改、科技、工信、财政、商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还有长沙市、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和相关园区、区县有关负责人参加。

座谈也为两个“区”吃下了“定心丸”,明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完善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要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省直各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记者认为,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是重大机遇与艰巨挑战并存,只要遵循科学决策,以“闯创干”的鲜明姿态不断奋进,未来定然可期!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刘志雄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5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