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厚“植”绿色期望,张庆伟提出这四点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津 2022-03-19 22: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庆伟参加长沙义务植树活动:坚持不懈推进造林绿化事业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湖南

春光明媚晴方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挥锹铲土、围堰浇水,随着一棵棵桂花、红枫、紫薇、红叶石楠、红叶李等树种被种下,“长株潭绿心”更绿了。

图片

张庆伟与干部群众一同参加长沙义务植树活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3月1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等领导同志来到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白竹公园植树点,与干部群众一同参加长沙义务植树活动。

据了解,湖南全民义务植树已开展41年。41年间,湖南森林蓄积量从1.89亿立方米,增至6.41亿立方米。41年间,爱绿植绿护绿的理念不断扎牢,植树造林、绿化湖南的责任不断增强,美丽湖南的生态根基不断夯实。

就在同一天,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第九条明确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看似不相关的两件事,背后却有着深层逻辑。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碳达峰指的是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碳中和是指2060年时,年度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与年度二氧化碳吸收固定总量相等,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尽管吸收或者移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手段很多,但目前国际上认可、经济上可行、最高效的还是森林光合作用下的碳汇功能。”碳汇专家,省林业局林业基金站二级调研员戴成栋介绍,要实现碳中和,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在排放端,做“减法”,在吸收端,做“加法”。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发展低碳、零碳技术,这是做“减法”;而大力植树造林,让森林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后,固定成生物质,则是做“加法”。

“林业在碳中和过程中,具有特殊的、主体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戴成栋看来,作为全国森林大省,湖南不能等到2060年才实现碳中和,需要一定幅度的提前,这样才能为那些贫林省份、大的工业省市留出空间,这是湖南作为森林大省的责任担当。

大力植树造林之时,湖南也高度重视对自然生态资源的有效保护,以有效巩固好现有碳汇功能,为全国碳中和贡献湖南力量。

这其中,保护好长株潭绿心就是生动写照。

2005年,湖南将长株潭三市交汇地带528.32平方公里区域命名为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2011年编制出台《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2010—2030年)》,2013年颁布《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以立法形式,将“绿心”整体置于法律保护之下。

此后,三市均加快进度全面摸底,核实违法违规项目的行政区位、三区位置、占地面积等基本情况。到2019年底,绿心地区存在的1017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工业项目全部退出。

随着违规建设项目的退出和生态保护修复的加强,长株潭绿心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区域内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种类及数量呈增长趋势,初步形成了森林城市生态体系,治污减霾能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义务植树地点就选在位于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内的白竹公园。按照规划,白竹公园将建设成为开放性群众公园,为市民提供一个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图片

毛伟明(左三)与干部群众一同参加长沙义务植树活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边植树,张庆伟边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踏踏实实抓好造林绿化事业,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湖南。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总体要求之下,张庆伟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

二是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加强湿地保护利用,依法查处侵占林地、破坏生态等行为,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着力建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

三是要推进长株潭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尊重自然生态和城市风貌,整治村庄环境,体现民居特色,有机融合湖湘文化底蕴,让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受益。

四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带动全社会形成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图片

长沙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的共有财富。在笔者看来,这四项要求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新时期湖南从生态大省向生态强省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绿色湖南,必将加速前进。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也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碳中和、碳达峰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关系民族未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不断向上向前的具体坐标,需要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需要一个又一个你、我、他不断努力。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19/11028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