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永顺: “赤脚校长”和他千余名学生的山区村校

来源:红网 作者:刘成业 编辑:杨滋 2022-03-21 10: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成业 报道

在湘西永顺县永茂镇九年制学校校门口,一个中年男子打着赤脚撑着雨伞在暴雨中接应来上学的孩子,这一幕,被学生家长拍摄发到某视频平台,感动了许多学生家长,上万的点评中,家长们是这样说的,“有这样爱学生的校长,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中年男子叫黄绍全,自从担任校长11年多来,一直站在校门口微笑着迎接老师和学生,风雨暴晒从不间断。

截图20220321093626.png

每天站在校门口迎送学生的校长。

黄绍全是在永茂镇九年制学校处在低潮时临危就命的。这所学校是处在湘西大山深处的农村学校,当好教师大量外流、学生都往城区学校大量流去的时候,黄绍全接受了这一使命。如何留住好的老师、如何留住学生是他上任后面临的一大课题。

一个山区的村校,何以吸引千余名学生来就读?黄绍全从教27年,始终充满激情,热爱教育。他担任校长后,以校为家,以博爱真诚的情怀,精心经营着永茂镇九年制学校这座乡村学校,11年来,他不仅留住了好的老师,而且通过传帮带、新教师与优秀教师结对子等方法,培养了一批过得硬的骨干教师,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在全镇、全县名列前茅,每年都能捧回不少的各类获奖证书、奖旗、奖杯。在黄绍全的带领下,这所农村学校成了远近闻名的学校,学生从此不再流失,甚至连城里的孩子都送到这里来上学。学校昔日流失到只剩几百名学生,如今每年超过千名学生,多的时候在校学生有1500多名,上级主管领导称赞在山区还有这么多学生,实属难得。

其它学校的领导向黄绍全取经,黄绍全说,这其实没有什么奥秘,我就是用心做事,以心换心,自己带头,以身作则,自己正则校风正,自己清廉则学校清明,自己勤奋则师生自然勤奋,自己爱学生、爱教师、爱学校,学校自然就成为了大家共同爱护和奉献的家园。学校有一名二级残疾学生熊龙精,为了这个孩子,自2016年春季起,黄绍全亲自带着老师送教上门,如今已坚持了7个年头!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黄绍全一直坚守的原则!对年长老师,黄绍全尊敬有加,在黄绍全的情怀里,这些都是长辈,是学校的宝贝,过年过节问寒问嗳,请他们当师傅带好新教师,对他们的事迹向外推广宣传,并树立典型,给予应得的荣誉。正因为这样,老师得到了学校和校长的尊重,又有老一辈的教师给年青教师做表率,11来,在学校全体教师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黄绍全几十年来献身农村教育事业,使永茂镇九年制学校这样一所农村学校步入了名校行列。“赤脚校长”继续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成业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1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