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全省“一盘棋”,全民“一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刘昱 编辑:张瑜 2022-03-22 01: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 3月21日,张庆伟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疫情再一次在国内多点多轮散发,疫情防控工作再次面临新的挑战。

近日,湖南也有6个市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散发疫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明确要求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毋庸置疑,这是湖南省委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

在这次疫情防控会上,张庆伟着重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以及落实变形走样,坚决杜绝瞒报漏报、推诿卸责,针对核酸检测组织、农村疫情防控、分类管控等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打一仗进一步,提高防疫本领,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这是湖南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动员令和方法论。那么,具体又该如何坚持全省“一盘棋”,做到全民“一条心”,坚决快速打赢这场阻击战呢?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笔者谈三点建议:

图片

▲ 3月21日,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一要精准而全面,地域有边界,疫情防控无死角。

在湖南已经公布的确诊病例轨迹中,有境外输入的,有外地进湘的,也有本地感染的。从国外到国内,从外省到本省,确诊病例来源广泛,加上此次疫情变异后传染力极强,可谓防不胜防。具体来说,新增确诊人员分布于怀化、长沙、邵阳、湘潭、岳阳、永州等地,复杂的人员流动、大量的物质交换、必须的社会生产,各行各业都可能在不经意间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

因此,全面防疫是必然,需要360度无死角地将病毒隔离在外,需要有关部门全面部署,不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早已未雨绸缪、见微知著,省委书记张庆伟更是在无数场合反复强调务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根据省委要求,湖南各地及时推出了一系列防控举措,下一步必须进一步全面精准,不放过任何边边角角,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只有防得早、防得好,才能实现让局部的“静”,赢得整体的“动”,才能真正撑起全省人民不误农时、统筹发展的“防疫保护伞”。

二要科学而高效,以效率为尺,用时间度量。

新冠病毒的蔓延速度不容小觑,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防疫工作中尤其需要方法论,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只会适得其反,唯有掌握更加高效、便捷的方法,才能让防疫工作事半功倍。3月13日起,湘潭市分区域管控,省时省力,精准防疫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市民正常生活;3月13日起,邵阳市要求入返人员提前登记报备,抵达后24小时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3月14日起,长沙地铁全线网车站安检点执行“防疫场所码”,扫码进站,精准防控。

目前,各地根据具体情况积极部署,同时充分利用好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三件套”,实践证明,这些举措行之有效,凡是有效高效的防控举措,我们都要积极配合与推广,凡是科技科学的手段,我们都要积极尝试与运用,唯有如此,时间就会度量出战胜疫情的新的效率。

三要团结成一心,全民齐上阵,方能行稳致远。

疫情防控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更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配合,可以说,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别把自己不当个“兵”,如果核酸排查不到位,防疫工作必然会受到阻力。目前,湖南疫情尚在萌芽,只要定点排查、摸排轨迹、加强防御,必能迅速度过本轮危机。而这不能仅靠官方的督促,也要靠广大群众的自觉意识,我们唯有多一分静气、多一点耐心、多一些自我保护,积极加强核酸检测,认真核对报备交叉轨迹,主动注射疫苗加强针,把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常规动作做到位,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为疫情防控助力。

我们曾跨越2020年初的疫情突袭,也不会畏惧此番“倒春寒”。只要全省“一盘棋”,全民“一条心”,众志成城、坚定不移,任何难关都会一一攻克。只要全省拧成一股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不再遥远。

我们更坚信,在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必将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科学的方式、更健全的机制,筑牢织密全省“一盘棋”推进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守住疫情防控的成果,推出全面抗疫、有效抗疫、全民抗疫,以必胜的信念勇敢迈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刘昱

编辑:张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5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