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这份公报既是成绩单,也是湖南人预期持续向好的“体检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肖拓 2022-03-27 21: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日前公布。其中,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6063.1亿元,较上年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经济总量增长到产业结构调整,从“专精特新”到火爆全网的长沙“夜经济”,从张吉怀高铁的建成通车到融入RCEP“朋友圈”……过去一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稳中有进,湖南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图片

2016-2021年,湖南GDP增长情况一览表。

公报中,全面、详实的数据,记录着过去一年湖南的一次次创新、一次次突破,而在历史的长轴上,统计学上的众多数据并不是在十进制中冰冷跳跃的数值,而是实实在在落脚于民生福祉,数据的一年年层累也无声地诠释着时代蓬勃向前的滚滚洪流。

“放管服”实效凸显

湖南去年新增市场主体92.08万户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社会发展的毛细血管,稳住了市场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去年在疫情零星散发、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湖南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新增市场主体92.08万户,总量达到546.1万家,同比增长11.72%。

说起市场主体,如不提营商环境,无异于缘木求鱼。得益于近年来湖南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湖南获得全国第八位、中部第一位的佳绩。营商环境就像生态系统,制度设计提供的是水、土壤和空气,生物群落的繁育和迭代,从纵横两个维度如实地反映着系统的状态、性能。

图片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

2021年湖南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其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8.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0.6%;在服务业领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1000.7亿元,增长15.7%……公报披露的这些数据客观反映着湖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的有序运行、创新创造,一头连着居民的就业收入。2021年,湖南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93元,比上年增长8.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9440元,增长7.8%,这两项“人均”都是与市场主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更重要的是,后疫情时代,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作用得到凸显,搭建完整、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市场主体的贡献。随着湖南省委、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发展目标的实施,市场主体的基数增大必然拉动湖南经济体量再上大台阶,在全国性的巨型产业链、供应链上也必将贡献更大的湖南之为。

“强省会”战略有雄厚的现实基础

也是区域发展的时代命题

经济发展,回到根子上是要靠企业靠产业。企业、产业最终还是要落子于区域,在区域中看到经济发展的增量与存量何在。

从公报中可以看出,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板块“四足而立”。

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19239.3亿元,比上年增长7.6%;

湘南地区生产总值8871.5亿元,增长8.1%;

大湘西地区生产总值7477.5亿元,增长8.0%;

洞庭湖地区生产总值10476.4亿元,增长8.0%。

另据省统计局在今年初公布的14个市州GDP数据,长沙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270.7亿元。

归纳来说,去年长株潭GDP在全省占比已超过四成,长沙GDP在长株潭地区中占比已接近七成,省会首位度达到28.8%。

图片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从上述省内区域GDP数据指标,可以清晰地看到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内在逻辑。长沙已经很强,已提出力争到202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万亿元左右,省会首位度超过30%,常住人口达1200万。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如何把更强的长沙内化为带动其他13个市州共同强,更好发挥省会的“头羊效应”,从而在区域融合发展上达到纲举目张。即在顶层框架规划下,既做大中心城市,又辐射周边带动沿线,通过“强省会”强高地,强产业,实现产业链延伸,打破碎片化发展,让城市根系相通,最后实现省会与其他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共享。

湖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去年进出口总值逼近6000亿元关口

2021年湖南的国际友城达103对,“朋友圈”可谓遍布全球五大洲。随着“朋友圈”的扩大,湖南人与国际友人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把经贸往来的蛋糕越做越大。2021年湖南全年进出口总额598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6%,首次逼近6000亿元关口。

亮眼的成绩自然离不开政策推手。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更加活跃,2021年湖南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超7000家。

图片

长沙港码头的货物正等待发运和转运(资料图)

近年来,湖南外贸规模呈现阶梯式跃升趋势。2017年突破2000亿元,2018年突破3000亿元,2019年突破4000亿元,2021年跨过5000亿元大关、接近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第一。

在湖南的外经贸版图中,东盟、美国和欧盟是湖南前三大贸易伙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湖南的进出口企业抢滩登陆,迎来重大利好,RCEP实施将显著推动湖南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在区域内的深度融合,降低化工、有色金属、食品加工等产业对资源性产品的采购成本。可以说,在当前逆全球化暗潮汹涌下,湖南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数据的拆分与组合,充其量反映着某一个领域或行业面上的进步,并不能全面诉说其中的人和事,经历着怎样的跌宕起伏与惊心动魄。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既是一份属于我们每一个湖南人的“成绩单”,也是体现我们幸福指数与预期持续向好的“体检表”。从中,我们每一个置身事内的劳动者都可以看到我们正经历着怎样的奋斗与拼搏,承载着怎样的光荣与梦想。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文尾螃蟹.gif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27/11057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