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全域文明创建在行动丨凤凰县水打田乡:掀起群众人居环境自治热潮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水打田乡 作者:黄 玉芳 田江鸥 编辑:黄玉芳 2022-04-17 11: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编制竹质篱笆围栏。

图片2.jpg

水打田乡志愿者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图片3.jpg

水打田乡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凤凰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黄玉芳 通讯员 田江鸥)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连日来,凤凰县水打田乡以思想大解放为抓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参与的热情高涨,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文明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村支两委发动,鼓励群众参与。水打田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从源头抓起,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村支两委带头,结合疫情防控、耕地抛荒整治、消防安全“敲门”行动,逐寨逐户开展宣传发动,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分享交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的典型做法和宝贵经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充分调动群众自觉维护环境、自主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志愿服务先行,引导群众参与。水打田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等多支志愿队伍积极参与,与群众互帮共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据统计,水打田乡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20余次,参与行动的志愿者达300余人次。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广大志愿者扎根文明实践,扮靓村居环境,提升村庄“颜值”,吸引群众、带动群众参与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让乡风文明指数不断飙升。

乡贤能人支持,带动群众参与。水打田乡各村乡贤能人大力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许多老党员、退位老主干自发参与水打田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的为建设绿化带提出建议、捐献苗木;有的为编制竹篱笆提供设备、材料、人力;有的带头拆除自建的空心房、闲置房。广大乡贤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自发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水打田乡由群众自主参与完成的绿化面积达2500平方米以上,种植苗木500余株,编制竹质篱笆围栏1000余米。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收益的浓郁文明创建氛围,让群众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参与者”转变成“管理者”,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文明素养,让文明的硕果不断开花结果,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水打田乡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文明卫生意识,弘扬文明新风,使保持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接下来,水打田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与水平,提质基础设施,提高文明程度,永葆“闯”的精神、卯足“创”的劲头、保持“干”的作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水打田乡

作者:黄 玉芳 田江鸥

编辑:黄玉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