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进行时丨凤凰雪茶:提质增效成果显 农民增收干劲足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曹爱琳 编辑:杨姝 2022-04-12 11:2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鋆 通讯员 曹爱琳 湘西报道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着清明雨水的到来,湖南湘西凤凰县漫山遍野的茶田都抽出了绿色的嫩芽。天还没完全亮,茶农便成群结队,带着草帽,背着茶篓,早早地就上了山,开始一天的农事采摘,乡镇村野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凤凰县大力发展雪茶产业,致力于雪茶的提质增效,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干劲更加足了。

图片1.marked.jpg

茶农正在采茶。

产业标准化:规范行业新气象

2018年,凤凰县成立雪茶产业开发办公室,专门负责雪茶产业开发。为让凤凰雪茶更好地走进市场,雪茶办编辑《凤凰雪茶开发与利用》,制定《雪茶的分级等标准》,为雪茶行业制定标准科学依据。制定标准化加工环节,规范企业加工市场,从采摘、筛分、清洗、摊青、杀青、揉捻、发酵、晾晒、提香、包装等十个环节层层把关,使产品质量得到保证。

2022年初,凤凰县委县政府对食品加工行业进行整顿,取缔一批、办证一批、整改一批、关闭一批,培养拳头加工企业,实行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加工管理。目前,已培育本土19个合作社和24家小型加工厂,打造湘西玉龙公司、湖南凤凰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两家州级龙头企业。

图片2.marked.jpg

凤凰雪茶标准化加工。

产业优培管:提质增效新成果

“一开始种植雪茶确实有些小困难,但是雪茶办的人经常下来给我们做技术培训,政府还免费给我们送来了苗木、肥料和薄膜。现在雪茶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每年能能多出一万多元的收入,日子比往年好过多了。”对于雪茶办的培训,种植大户田世林表示感谢与赞扬。

近年来,为提高茶农的加工技术、管护能力和管理水平,使产品质量得到保证,县雪茶办长期深入基层,通过不断学习、查阅资料和实地试验,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生产和管理方法,为农户提供采摘加工、后期管理等工作的服务和技术指导。同时,培养出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指导他们学习基地建设、水肥管理、中耕除草、掐尖促蘖、采摘管理等工作,形成“有人管理”“有人监督”的产业良性发展,促进雪茶产业发展。

图片3.marked.jpg

进入盛产期抽新芽的雪茶树。

目前,随着培管技术的逐渐完善,凤凰雪茶的苗木也迎来盛产期,去年凤凰雪茶亩产80斤到90斤,今年已到达200斤到260斤。今年产出的凤凰雪茶嫩芽不但质量好,产量也明显增大。凤凰雪茶提质增效成果明显,市场认可度再次提高,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产业新扩面:农民增收干劲足

凤凰雪茶的提质增效成果,最明显的还是表现在农民增收上。今年,每亩产值预计可达6000元,比去年提高近2000元。凤凰雪茶的增收大大带动农民种植积极性,今年,农民自发栽种了2000亩,凤凰雪茶种植总面积已达18000亩,迎来新一轮产业扩面高潮。

“种植雪茶的效益越来越好,收益越来越高,雪茶产业前景明亮,今年,我家扩面了150亩。”凤凰县新场镇大岔村种植大户杨胜才面露喜色,对于雪茶产业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图片4.marked.jpg

凤凰雪茶产业基地。

“发展雪茶产业,不但老百姓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且也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所以我们全镇都将重点发展雪茶产业。”凤凰县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靖讲出了村民的心声。

目前,凤凰雪茶产业发展已涉及12个乡镇29个村,共有2028户8621人参与,并带建档立卡贫困户754户3097人,带动1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就业,壮大30个以上村集体经济。

图片5.marked.jpg

凤凰雪茶成品。

未来,凤凰县委县政府将从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精深产品研发、加急市场体系建立四个方面来进一步推动雪茶产业链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凤凰雪茶将从林间山野走向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向世界各地的茶客,展现自己特有的甘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曹爱琳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0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