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排查生态环境风险 湖南将对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开展专项督察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姜媚 2022-04-17 16: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李璐)根据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动员部署,今年4月至12月,全省将实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全面排查和整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据了解,“利剑”行动将瞄准区域、流域重金属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等9个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并针对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4个片区进行专项督察。

瞄准9个重点领域地毯式排查 合力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表示,“利剑”行动瞄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对区域、流域重金属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农用地管控风险,矿山环境风险,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核与辐射环境风险,工业企业环境风险等9个重点领域开展地毯式排查。

同时,全面排查化解生态环境领域社会风险,加强突发环境事件预警预报和应急准备,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做好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利剑”行动分4个阶段进行,制定了“1+4”工作方案,即“利剑”行动总方案和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执法、专项督察、统筹调度4个分方案。其中,专项执法主要针对监测数据造假、危害饮用水安全和涉重金属企业、涉危险废物企业、化工企业、产业园区企业、市政基础设施运营企业违法等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充分发挥定期联席会议和公、检、法驻生态环境部门联络室作用,形成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问题的合力。

开展专项督察:针对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4个片区

记者获悉,今年还将成立4个专项督察组,对长株潭、洞庭湖、湘南、大湘西4个片区进行专项督察,主要针对整治不力、环保督察信访件以及环境信访积案处理不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邻避”“拆迁”等问题风险防范化解不到位、突发生态环境风险预警预报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要求落实不到位、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处置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督察,督促被督察对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主体责任。

作为“利剑”行动的责任主体单位,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环境风险隐患建立动态清单,进行跟踪管理,按照“一个风险点,一套整治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工作闭环管理,做到整改标准不高不放过、整改内容未落实不放过、整改措施不科学不放过、风险隐患不消除不放过,彻底整治风险问题。省直有关单位将加强督导和帮扶,及时验收销号,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对排查不彻底、整改推进不力、进度明显滞后、问题比较突出的,督察组将视情况进行通报、挂牌督办、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案例曝光、区域限批,涉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实施问责,坚决推进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姜媚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17/11129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