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凤”入“旧巢”!汨罗市三江镇盘活闲置厂房促产业振兴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彭晓 编辑:钟保 2022-04-18 11: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4月18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彭晓)4月14日,走进汨罗市三江镇双桥村原环宇造纸厂内,湖南哥伦鞋材和湘盾机械设备两家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声轰鸣、人员忙碌,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三江镇通过引“新凤”入“旧巢”的方式,盘活关停造纸厂闲置厂房来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418100540.jpg

2007-2018年,三江镇先后关停造纸厂17家,纸厂关停后,大量厂房建筑进入闲置状态,造成了资源浪费。为此,三江镇以“抓住一大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为行动号召,将关停纸厂转型发展列为今年重点突破难题,探索出以关停造纸厂闲置厂房作为固定资产入股新企业的模式,引入外来企业发展本地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418100321.jpg

“我们公司是去年5月投产的,有固定厂房可以利用,调试安装完设备就可以生产,基本实现‘拎包入住’。”湖南湘盾机械有限公司冯颂辉介绍,镇村干部全程跟踪服务,在水电等配套设施及营业执照、环评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大力帮助。目前,企业顺利投产,吸纳周边劳动力10余人就业,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418100317.jpg

原造纸厂内厂房设备正在抓紧拆除。

湘盾机械公司落地后,哥伦鞋材分公司又顺利落户到原环宇造纸厂的厂房内。“我们已经试投产2条生产线,等造纸设备全部拆除可以再增加13条生产线,年产值可达到3000余万元,企业满负荷生产可以吸纳劳动力300余人。”该公司董事长金社良介绍,企业还制定了“三步走”发展计划:第一步保证两条生产线的正常经营运转;第二部利用闲置厂房继续增加两条百米生产线;第三步将总公司大型设备迁至哥伦鞋材,由单一的代加工转为全流程生产,成为哥伦公司生产总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418100314.jpg

湖南哥伦鞋业有限公司开设两条生产线。

“我们用闲置厂房作为固定资产入股引进来的企业,可以让闲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以前的员工也能重新就业,还可建设新企业固定投资,节省建设时间,一举多得。”原环宇造纸厂企业负责人王军良告诉记者,入驻企业投产真正让闲置厂房“活起来”,让关停造纸厂企业看到了新希望。

湘盾机械和哥伦鞋材只是三江镇引入外来企业发展产业的一个开端,汨罗市旺峰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华星食品加工厂、湖南省净水器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将陆续引进入驻原关停纸厂厂房。

三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宁表示,下阶段还将继续围绕关停纸厂转型升级做文章,将关停纸厂闲置资源作为“蓄水池”,为三江产业发展引入更多“活水”,扎实推进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和老百姓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彭晓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1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