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示范带动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6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蒋林锋 彭保华 编辑:陈小婷 2022-04-19 16: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418095726.png

红网时刻新闻4月19日讯(通讯员 蒋林锋 彭保华)江华聚焦大豆玉米生产重点区域,从生产品种、种植模式、技术规范、田间培管和指导服务“五统一”方面加强示范片打造,积极引导村组、种植大户等主体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土地种植效益。

微信截图_20220418095753.png

在大路铺镇五洞村草籽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区,种植大户林传宇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今年整改旱地400亩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了提高整改土地的肥力,今年土地冬闲期间,农业农村部门免费向他提供了作为绿肥种植的油菜种。眼下进入翻耕播种阶段,地里的油菜在一台旋根机持续作业下,油菜梗直接被打碎混合到泥土里化作了绿肥。

江华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龙云飞介绍:用绿肥培肥地力,减少农药化肥的用量,在化肥减量方面起很大的作用,培肥地力以后再搞这个带状复合种植,可以提高产量。

微信截图_20220418095602.png

眼下进入播种阶段,为了提高种植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在江华农业农村部门从其他地方协调了两台高速播种机帮助种植大户进行播种,按照两行玉米三行大豆的模式每天能完成近50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我是比较有信心的,为什么呢,这个复合种植呢能够增加土地的效益,实现这个机械化作业呢减少这个用工的成本,把这个效益把它提高,做到最高化。”大路铺镇五洞村种植大户林传宇说道。

在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中,江华按照集中连片、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推进,保证每个示范片区面积在100亩以上。同时,着力培养以村组为单元,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为带头的新型主体进行复合种植。

大路铺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雷斌说,大路铺镇通过积极发动村组和种植大户,在全镇范围内发展了6个百亩以上的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片,总面积有2000亩,目前各个片区已基本完成播种。

微信截图_20220418095418.png

江华还对各乡镇每个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片区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根据各乡镇、村组的自然生态条件和种植区合理规划布局,统筹选用适宜大豆玉米品种,推广良种良法、适时播种、施足基肥等关键技术,着力实现各示范片标准化生产,努力做到同一片区生产品种、种植模式、技术规范、田间培管和指导服务“五统一”。目前,江华在大路铺镇、白芒营等7个乡镇打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9个,通过示范片带动全县共落实种植面积1.6万亩,为保障粮食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蒋林锋 彭保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7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