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效注册商标突破90万件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55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秦楼 李赛凤 廖轩仪 编辑:彭笑予 2022-04-20 11: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湖南省举行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4月20日讯(记者 刘璇 秦楼 李赛凤 廖轩仪)4月20日,湖南省举行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俊君致辞。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促进行动,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创造能力持续增强,全省专利授权量9.89万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突破7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55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90万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集体证明商标达304个(件);二是战略支撑更加有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知识产权富农工程、知识产权区域协同、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等成效明显;三是保护工作全面加强,办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2532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3120件,海外纠纷应对案件3件,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994件,挽回经济损失4487.15万元;四是运用效益显著提高,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60.18亿元,8所省级知识产权中心建设试点高校运营金额近7.3亿元,7件地理标志纳入全国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五是事业基础更加夯实,出台《湖南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增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8家,商标窗口全年受理各类业务1.96万件,培育国家级优势、示范企业168个,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县38个。

钱俊君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尊重保护创新,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加强领导,强化政策激励,加大财政投入,优化发展环境,挖掘智慧潜能,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相关部门要强化工作协同,加快建立高效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合力打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机制,汇聚“严、大、快、同”保护的工作合力。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要不断完善全链条保护工作体系,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水平全面提升。广大企业要增强创新内生动力,努力培育和形成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科研院所要发挥智库作用,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给予更多智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公布、首批开放许可专利发布、知识产权强县授牌、知识产权保护专家聘任仪式、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签约、专利代理师诚信承诺宣誓等活动,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由湖南红网进行全程直播。此次活动的开展,全面拉开了202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序幕。

据记者了解,湖南省以“尊重保护创新,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主题,部署开展了202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省直相关单位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应对研讨会、第九届湖南知识产权知识竞答赛、专利代理师培训及诚信宣誓、“4·26”公众开放日、民生直通车知识产权专题访谈等系列活动,全省各地将立足实际,开展知识产权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普及活动,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尊重保护创新的行列中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秦楼 李赛凤 廖轩仪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39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