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飞机”干农活 益阳“95后”女农人投身现代农业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辑:邹君 2022-04-22 09: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汤庆将调配好的除草剂倒入无人机上的容器内。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益阳报道

暮春的益阳,田野一片葱绿,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4月21日,在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米香村的一块稻田旁,“95后”新农人汤庆将精心调配好的除草剂装入植保无人机上的容器内,伴随着旋翼的转动,无人机在汤庆的操作下迅速升空,灵活自如地在宽阔的农田上方飞行、盘旋、向下喷出均匀的白色水雾。

“植保无人机操作非常简单,调好药剂灌入箱中,规划好航线,它自己就能一键作业,仅需6分钟,就能完成10亩水稻的飞防作业,不仅省时省力效率高,又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汤庆边操作着无人机边向记者介绍。

img_8244(20220421-191939).marked.jpg

汤庆像个游戏玩家一样熟练地操作着手里的遥控器。

作为农民的女儿,汤庆对“三农”怀有特殊的感情。1997年出生的她原本在长沙从事房地产工作,收入可观。但作为一名农二代,2017年,怀揣着对家乡、对农业的深厚感情和期待,她毅然辞职回到家乡龙光桥街道米香村,成为了一名新农人。

汤庆知道,当一名新型农民,不仅需要经验,而且需要善于学习,而这正是她的长处。变身新农人后,她每年都会参加许多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先进的种植理念和实用技术。

汤庆一边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一边教授他人学习使用无人机。

“新鲜、神奇、高科技。”这是2018年汤庆第一次接触植保无人机时的感受。刚去学习无人机操作的时候,汤庆既新奇又紧张,面对这个昂贵的新设备,她始终不敢掉以轻心,每次作业都再三确认才让它起飞,“就怕操作有失误,导致炸机、撞击、坠落等事故。”

植保无人机的基本操作并不复杂,但药剂的配比、障碍点设置、飞行高度设置等经验却需要反复琢磨。凭借着自己的好学、肯钻研,接触无人机没多久,汤庆就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

跟老一辈农人相比,汤庆在种植和田间管理环节更加注重农业机械化。“过去大家对农民的印象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我希望用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告诉大家,时代在变,农村也在变,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来,一起为家乡的发展增砖加瓦。”汤庆一边操控着无人机,一边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编辑:邹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