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小专利大市场 湖南广远视通网络获知识产权大礼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芹 编辑:张立 2022-04-21 23: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王芹 长沙报道

在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湖南广远视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一份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礼物——经过专利无效宣告审查,公司专利号“201621216151.1”、专利名称为“一种警灯”的实用新型专利权利得到维持。

2016年广远视通针对传统的警车车顶加装云台摄像机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成功研制一种云台摄像机全内置于警灯内部的一体化警灯,并于2017年5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公司也依靠该专利技术,迅速获得了用户的好评和口碑,取得了明显的市场收益。但随着该项技术的成功,各种以“借鉴设计”侵权行为也在国内警灯行业不断发生。

2021年10月,广远视通公司发现浙江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警灯产品未经许可就使用了自己的专利技术,并与某些知名车企合作,在包括湖南在内国内各省进行销售。正当他们试图联系星际控股公司协调处理其涉嫌专利侵权的事宜的时候,却收到了一份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口审通知书》,原来星际控股公司不但不打算坐下来调处,反而对该专利直接提起了无效宣告请求。广远视通自己被侵权还没有去“打官司”,却先成了“被告”。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李老师介绍,“专利权宣告无效制度是我国专利法中规定一项重要的专利制度,出于公开换取保护原则,任何一个单位、个人都可以对我国已授权的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如果权利人没有积极地应对则可能导致自己已授权的专利被无效。而且专利一旦被宣告无效则是自始至终无效,即使已经对该专利技术进行实际使用的未授权方的‘侵权’事实也将不被视为法律上的专利侵权行为。”

广远视通积极应对,联系湖南兆弘专利事务所和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专家对专利技术和“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书”进行论证分析,详细的做出答辩方案以进行应诉。经过审理,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4月2日做出第54891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宣告广远视通公司专利权维持有效。该公司目前已收集整理好侵权证据,正积极筹备对相关侵权方进行依法维权。

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锋说,“相对于沿海地区企业,我省的发明人或创新企业家往往权利意识薄弱。常抱着‘以和为贵’的想法,没有充分认识到保护自己知识产权就是保护自己的市场,金饭碗。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往往因为这种‘老实’吃了大亏。”同时,李锋也进一步提醒,“广大生产企业也要做好生产采购环节的专利检索和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工作。我国专利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一旦采购了侵权的核心部件用于生产、销售,很有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不可控的连带侵权风险,以及无法预计的经济和商誉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7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