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乡镇大产业①丨桃源茶庵铺镇:以茶闻名 因茶而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王小萱 任心仪 编辑:朱志姣 2022-04-25 10: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前语:浩浩沅澧,美丽迸发。乡镇产业挑起了全市乡村振兴的基本盘。是常德广大乡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的坚强依靠。

为挖掘常德乡镇产业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介一批有特色产业、有示范意义的乡镇,红网常德站从全市选取一批特色产业乡镇,塑造和强化乡镇产业品牌,讲述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FF903B63@C7412B25.4E965E62.jpg_recompress.jpg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王小萱 通讯员 任心仪 桃源报道

四月芳菲,气温渐升。桃源县茶庵铺镇松阳坪村,茶田横成浪、纵成波。在漫山遍野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中,村民们头戴草帽,身挎竹篓,在茶园里采摘着新鲜翠绿的茶芽。

“天气暖和了,茶尖发的特别好。这段时间正是春茶采摘的最好时机。原来茶叶主要就自己喝,现在镇里茶企多了,不用担心销路。来这里的游客也多了,茶叶也成了家里的支柱产业。”村民李雪红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茶是大自然给茶庵铺镇人民的绿色馈赠。近年来,茶庵铺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做大做强茶叶产业,聚焦“茶旅小镇”特色打造。如今,围绕着一片小小的茶叶,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美好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做好茶产业文章,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C1609F30@2C7E714A.4E965E62.jpg_recompress.jpg

漫山遍野茶产业。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茶庵铺镇茶产业的发展,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绝佳阐释。

在茶庵铺茶厂,工人们正在忙着炒茶。老厂长彭之超更是在厂子里来回穿梭。“现在是生产春茶的高峰期,不过来看看,心里不放心。”彭之超告诉记者,自己种了一辈子茶,对于茶庵铺的茶叶有着深厚感情。现在儿子接手了工作,但还是会经常待在车间里,闻着茶香,心里才有底。

“我们这茶叶都是出口到国外去的。”彭之超告诉记者,茶庵铺茶厂在十年前,就成为了湖南省茶叶进出口公司的供应商,这些年来,一直没有间断。“今天还有湖南省海关的领导过来检查,对茶叶质量从源头把关,必须要达到出口标准,他们才会收。”

茶庵铺种茶历史悠久,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近8万余亩,是全省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如今,茶庵铺茶叶总产量年产值2.6万吨、总产值10.8亿元,日鲜叶加工量达10万吨,是全省茶叶日加工量最大的乡镇。

微信图片_20220420101803.jpg

茶叶基地风景。

据了解,目前全镇有大型茶企4家,茶产品加工企业67家,服务企业39家,茶叶生产加工线30余条,是全省茶叶产业链最完整的乡镇。全镇拥有茶叶注册商标28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20个,曾先后获桃源大叶茶原产地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桃源野茶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桃源红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全省茶叶品牌数量最多的乡镇。

“我们进一步培强龙头企业,积极对上争取湖南省茶叶企业产能建设项目,扶持培育茶叶经营主体。坚持提升产品质量,引导本地茶企茶农使用有机肥和开展无害化灭虫,打造高品质原生态茶园。构建流通体系,让茶庵铺茶叶走得更远。”茶庵铺镇党委副书记刘苏兰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做好茶质量文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0A280866@A1256F39.4E965E62.jpg_recompress (1).jpg

规模化制茶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我们现在自己有标准化基地80亩,全部以机械化、标准化、清洁化生产为方向,坚守质量安全,以此为标准,带动周边茶农提高茶叶产业质量。”正在车间忙碌的夷望溪茶厂厂长周定芳告诉记者。

“茶庵铺这边的茶园温度和湿度都很好,土壤酸碱度也适宜,茶叶的茶多酚含量高。也得益于对产品质量的坚守,我们厂的茶叶大部分被央企中粮集团订购了,每年这个时候中粮都会派几名相关技术人员过来待上一段时间,指导茶叶生产,把控产品质量。”周定芳继续说到。

除了建立标准化基地,保证茶叶质量。在湖南梦九里茶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质量把关方面不一样的“突围”。

97D5F5CD@C0EBAA3A.4E965E62.jpg_recompress.jpg

人工精细化选茶。

走进湖南梦九里茶叶公司,刚落座,公司负责人陈思齐便给记者倒了一杯茶。“来尝尝,这是今年的新茶,也是新茶中不卖的‘精品’。”陈思齐笑着告诉记者,“不卖的精品”就是一套工艺下来,经过筛选之后,剩下的茶叶。味道完全没有差别。

喝着茶,陈思齐告诉记者,2013年,因为爱情回乡的他,开始从事茶叶行业。怎么做?他自己也有思考。“跟工业生产一个道理,无非就是保证产品质量。”

于是,他开始做电商,打品牌,挖掘茶庵铺茶叶“富硒”特色。同时,他积极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常德市茶叶协会等合作,开展茶叶技术研究,引进专业人才,不断稳定茶叶质量。

陈思齐告诉记者,这几天还有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几位茶叶研究专家和博士团队在这里做研究。“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了,主要是研究红茶的加工改良技术,稳定红茶口感。”来自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副研究员黄浩告诉记者。

“接下来,我打算把客户作为重点挖掘对象,引客户来基地旅游、参观休闲,让客户真正走进茶园,为茶庵铺茶产业延伸做一点自己的贡献。”陈思齐充满信心。

茶庵铺镇深知人才的重要性,时刻不忘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据初步统计,像陈思齐这样的“茶二代、茶三代”,茶庵铺镇有近百人,为茶叶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茶庵铺镇一方面充分挖掘本村致富能人、种养大户;一方面积极吸引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就业。同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定期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实地讲授茶叶培育知识,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采用农民田间大讲堂等形式,将培训教学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田秀才”、“土专家”为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写好茶文化文章,让茶旅融合成为发展强劲动能。


90DE3861@8969D663.4E965E62.jpg_recompress.jpg

体验采茶之旅。

桃源县茶庵铺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在西晋时就已名噪一方。茶香千年之后,这里更是发展成为产值过十亿的茶叶重镇。

走进茶庵铺镇百尼茶庵民俗博物馆,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不同年代的揉茶机静静的陈列一排,述说着茶庵铺悠久的制茶历史。货柜上摆放着精巧的茶具,是旅游纪念品不错的选择。走进大叶茗茶制作坊,游客还可以体验一把制茶的乐趣。

为了吸引游客能来的了、留得下,桃源县茶庵铺镇在做好茶叶产业研学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镇现已完成319国道茶庵铺集镇段提质改造、高速路连接线绿化美化、临街房屋立面改造、孔家湖-永安屋场示范点打造、茶旅休闲区生态停车场建设和百尼茶庵民宿建设、茶庵铺集镇和太平铺集镇危桥改造、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镇基础面貌焕然一新。

2957616C@17DE3E3F.4E965E62.jpg_recompress.jpg

现场体验采茶。

近年来,茶庵铺镇更是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湖南省茶叶十强乡镇”等多个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茶庵铺镇党委政府抓好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茶庵铺镇党委书记彭爱锋表示,下一步,茶庵铺镇将进一步挖掘茶叶文化、强化产业基地,不断擦亮千年茶乡的品牌。立足特色打造,丰富茶旅小镇内涵。建好建强茶旅特色小镇,做活做足茶旅融合文章,以“千年茶旅,三湘第一”为目标,打造“茶旅观光休闲区”;以茶产业为依托,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王小萱 任心仪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0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