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古窑村的“幸福屋场” 以文化为“美醴乡村”铸魂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雅慧 编辑:曹缇 2022-04-25 17: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5日讯(通讯员 杨雅慧)坐落在群山间的沩山村幸福屋场,四周山水如画,树木葱郁。这里是醴陵陶瓷的发祥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土黄色墙面,墨色砖瓦的古民居错落有致,古窑、古塔、古井、古桥、瓷片山如群星散落其中。

醴陵市沩山镇积极推进“美醴乡村·幸福屋场”建设,用文化为美醴乡村建设铸造灵魂,让延续千年的沩山古窑村,散发出独有的魅力,让传承千年的醴陵陶瓷文化和沩山古窑文化,在幸福屋场上焕发新机。

1.jpg

挖掘内涵 听村民讲那过去的故事

沩山镇多次召开幸福屋场创建专题调度会,镇党委书记卢炼钢强调,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擦亮沩山文化名片,打造有文化、有亮点的幸福屋场。

“这地方是以前的戏台,这座古窑厂旁的荷花池是沩山八景之一的‘荷池秋霁’。” 得知要在沩山村建设幸福屋场,沩山村村民张申来向镇村干部和设计规划的专业人士介绍起了“沩山八景”。“这条公路所在的地方,是以前的‘五里檐廊’,长约5里,宛若卧龙。沩山村这片狭长的地带,临街的住户前檐水都会倾于主道中间,为了方便出行,不损坏路面,就家家都比照着把前檐接出丈多两丈,沿线的厂主、商家、工匠等共同出力,形成了一道长廊……”

沩山村像张申来一般饱含“乡愁”,关心家乡发展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已90岁高龄的老瓷工,见证了沩山瓷业最繁华的时候,有的广爱收藏,希望沩山能建设历史陈列馆,还有经营企业的沩山籍老板大力支持屋场建设……

沩山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由群众自发成立沩山村幸福屋场理事会,多方征集文献资料、实物收藏,对传统文化取其精髓,与现实发展需求结合,形成沩山村幸福屋场公约,建设以醴陵陶瓷文化和沩山古窑文化为核心的幸福屋场。

2.jpg

因地制宜 建设“文化长廊”型屋场

沩山村幸福屋场位于月形组,两面青山,地形狭长,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散落在山谷中。沩山镇充分考虑实际,邀请专业人士,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文化长廊”型屋场。

“沩水河流经其中,山谷里的风景很美,我们村的村民都希望保留原有景观,不破坏自然河道。”在规划设计的前期调研中,沩山村支村两委表达了村民的意愿。“我们还流转了山谷里的土地,种植了50亩玫瑰花,沿河道和花海,做好窑址、古井等遗址保护,设置节点,分布陈列馆、文化墙、广场、实践基地等内容……”

沩山村幸福屋场建设,以展现沩山历史的“文化长廊”为主体,串联历史风貌和现代产业,传承文化,促进增收,扮靓屋场,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3.jpg

技术创新 把屋场建上“云端”

数字屋场是沩山村幸福屋场的另一亮点。沩山村利用“数字乡村”云信息平台,实现把屋场建上“云端”,进行数字化管理,科技新风翻开古窑村新篇章。

“各位听众朋友,下面为您播放沩山村幸福屋场公约。沩山古村,幸福屋场,文化铸魂,振兴乡村。爱护古迹,恢复古景,杜绝乱建,传承历史……”一走进沩山村,就能听到声音优美的广播,这是沩山村“广播员”——数字平台的AI女声。沩山村村干部表示,自动文字生成广播节目的技术创新,大大节省了人工和运营成本。

沩山村的数字屋场,基于定点安装的云喇叭和摄像头。 “云播”是其中一项重要功能,能够定点时段循环播放通知、音乐、沩山历史介绍、屋场公约等,实现重要通知户户知晓,村民、游客对沩山历史有更深了解,进一步营造屋场良好氛围。此外,数字屋场还能实时掌握村民健康码变化、重点路段交通、安全信息等,为创建平安、和谐屋场提供技术保障。

沩山村幸福屋场以文化为灵魂,以群众为主体,结合实际,挖掘特色,让古窑村乡情延续,乡风文明。接下来,沩山镇也将持续推进“美醴乡村·幸福屋场”建设,党建带动,整合资源,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幸福沩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雅慧

编辑:曹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2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