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世界知识产权日,打开湖南的这份“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张立 2022-04-26 22: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如期而至。

知识产权,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甚至息息相关。例如,长沙人熟悉的“茶颜悦色”和“茶颜观色”注册商标之争,就属于知识产权的范畴。

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就是要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QQ截图20220426221130.png

▲ 4月25日上午,湖南召开“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近年来,知识产权在湖南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和贡献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过程中,湖南已经全面吹响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冲锋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湖南在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中,交出了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QQ截图20220426221202.png

▲ 4月20日上午,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知识产权指标“逆势上扬”

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作为人才创新智力成果最科学、最完整、最核心的体现,是受法律严格保护的智力财产权。

往大了说,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大国博弈、产业竞争、科技创新的有力武器;往小了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幸福。

聚焦湖南,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领域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效益保护水平稳步提升,主要指标较快增长。尤其是近两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防控的双重影响,湖南知识产权主要指标还呈现了“逆势上扬”。

截至2021年底,全省专利授权量98936件,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7万件,达7011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55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90万件,达902594件,地理标志集体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达304个,实现各县市全覆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创新动能。

2021年,全省38个省级建设强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02件,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8件。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湖南县域知识产权工作对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的蓬勃动力。

QQ截图20220426221224.png

▲ 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

知识产权工作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当前,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湖南省知识产权工作也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新发展阶段,要深刻领会这一点,才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QQ截图20220426221239.png

▲ 执业专利代理师宣誓。

2021年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征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目前,湖南着力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促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 编制完成了“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并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

● 正在加快《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地方立法,这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 调整完善省知识产权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形成强大合力,协调保护知识产权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 持续推进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达到40家,覆盖全省各市州和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

●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执法区域协同,积极参加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与中部其他五省签署《中部六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书》。

QQ截图20220426221301.png

▲ 2021年6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分中心挂牌。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湖南把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恰恰是因为知识产权能够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激励创新创造中的重要作用。

QQ截图20220426221316.png

▲ 湖南省发布首批开放许可专利。

具体来说,将强化政策激励,加大财政投入,优化发展环境,挖掘智慧潜能,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加快建立高效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合力打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机制,汇聚“严、大、快、同”保护的工作合力。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不断完善全链条保护工作体系,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水平全面提升。

聚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优势产业,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开展知识产权强链互链专项行动,鼓励大中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公关核心技术,布局核心专利。

QQ截图20220426221347.png

▲ 湖南16所高校代表签约成立了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联盟。

4月20日,湖南发布了省内15所高校开放许可专利560件,其中发明专利462件,实用新型专利98件,涉及工程机械、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农业种植、计算机等20多个领域。

这是全省积极探索专利许可制度发布的首批开放许可意向专利,将有效推动专利技术与有需求的企业对接。

此后,开放许可专利清单将陆续在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湖南省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发布,并通过全省40个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向企业推送。

QQ截图20220426221402.png

▲ 2020年9月,湖南省知识产权(隆平园)综合服务分中心揭牌。

让中小微企业充分共享创新成果,是知识产权助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要途径。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表示,下阶段将采取多种措施,畅通供给渠道、提升承接能力、强化服务支撑,推进高校高质量专利供给,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这也正是笔者所期待的,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工作,广大企业进一步增强创新内生动力,努力培育和形成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各科研院所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给予更多智力支持……

这些都与湖南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尊重保护创新,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深度契合。只有当各方面力量都参与到尊重保护创新的行列中来,湖南才能在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强。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8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