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人1集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编辑:江雪 2022-05-03 14: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3日讯(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姿) 今天,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来自湖南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研究院技术员、掘进机研发运营中心研发组长龙斌,中国举重运动员侯志慧(女)、谌利军,中南大学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获得殊荣。

项目负责人查看设备运行状况.jpg

龙斌(左一)正在查看设备运行状况。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行业空白

龙斌是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青年工程师,是岩石隧道掘进机(TBM)研发设计的领军者。

大学毕业以后,从学院到研究院,从技术员到技术带头人,13年来,唯一不变的是他打破国外垄断、攻克核心技术、填补行业空白的信念和信心。从业以来,获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论文7篇,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龙斌领衔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重大专项等课题,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填补了我国大直径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研制的空白。

龙斌设计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双驱动系统,成功解决了困扰世界50多年的“卡机”难题,使国产岩石隧道掘进机首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所在团队研发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载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湖南籍运动员奋勇拼搏,破奥运记录

图片

资料图:2021年7月24日,侯志慧勇夺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金牌。图/新华网

湖南籍奥运冠军、国家举重队选手侯志慧和谌利军的名字也出现在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名单之中。

侯志慧来自湖南桂阳,2012年成为湖南省举重队队员并于2015年入选国家队,2021年7月24日,侯志慧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获得金牌。

图片

资料图:2021年7月25日,谌利军勇夺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图/新华网

谌利军来自湖南安化,2006年加入湖南举重队,2021年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谌利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33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挺举项目奥运会纪录。

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大直径10米环_副本.jpg

中南大学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大直径10米环。

啃下核心技术“硬骨头”,培育优秀青年科技“尖兵”

中南大学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创建于2004年,所在党支部获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筚路蓝缕二十载,团队啃下核心技术“硬骨头”,首次制备出世界最大直径高均质铝合金铸锭、世界上最大直径高性能铝合金贮箱整体过渡环,首次研制出世界最大直径重型运载火箭贮箱瓜瓣和顶盖。团队研究成果获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

团队获科技部创新团队和中国有色金属创新团队、湖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跑出产学研融合“加速度”,创建了国内首个航天用大型铝合金环锻件制造标准,核心技术作价2亿元技术转让;培养薪火相传“生力军”,青年骨干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团队先后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科技“尖兵”。

相关报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03/11190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