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湘西丨吉首矮寨大桥: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续写“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龙涛 编辑:张鋆 2022-05-05 15: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向力 通讯员 龙涛 湘西吉首报道

5月2日,雨后放晴,吉首市矮寨特大悬索桥周边云雾缭绕,云如同在桥下飘,桥像是云中藏,车似在桥上飞,如同仙境。矮寨奇观旅游区里,众多市民响应就地过节号召,争先体验乘热气球等最新娱乐项目。

经过近十年发展,以矮寨大桥为中心的矮寨奇观旅游区成为一个集观光、体验、科普、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区,引来游客无数,并成几何倍数增长。

挖掘红色资源

2021年,对于矮寨奇观旅游区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3月中旬,全国媒体聚集湘西,以矮寨大桥为纽带,全面推介矮寨大桥为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31日,矮寨奇观旅游区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6月9日,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6月19日,矮寨大桥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1.marked.png

矮寨奇观旅游区内竖立党旗和入党誓词。

“荣誉是肯定和褒奖,更是激励和鞭策。”矮寨奇观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磊说,为了续写“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时代精神,矮寨奇观旅游区提通过组织相关专家挖掘红色资源、研发红色教育专题课程、打造党课教育基地、补充完善景区讲解词中“红色故事”“乡村振兴”等内容,探索从“旅游+脱贫攻坚”升级为“旅游+乡村振兴”,让游客在休闲娱乐和回归大自然的同时,切身感受美丽乡村的幸福变迁。

讲好红色故事

“新时代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强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锻造民族精神,也为旅游业培育了消费新市场新模式。”作为景区负责人,马磊认为讲好“红色故事”对于景区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景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围绕矮寨大桥的建设历程、千年苗寨的脱贫奇迹、矮寨公路奇观修建史、矮寨“最牛交警”等为现场教学点,推出三个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逐渐把矮寨景区的“生态绿”“基因红”调成了“发展金”。同时,整合旅游资源,加强与十八洞村、乾州古城、凤凰古城等旅游景点的区域合作,同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带动周边景区的红色旅游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补、市场共促。

图片2.png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矮寨大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游矮寨大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看新时代建设成就,感脱贫攻坚巨变,开乡村振兴新局。这座红色的矮寨大桥,承担了省、州党委部门多次重要专题学习讲解,逐渐成为闪耀全国的“红色地标”、新时代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2021年,矮寨奇观旅游区接待游客33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其中红色旅游占比已达20%以上,带动矮寨镇近3万名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了“一业兴旺带动百业兴旺”。今年1月,矮寨奇观旅游区入选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为湘西州唯一进入该名单的景区。

续写时代华章

图片3.marked.png

云端上的矮寨大桥。

站在新的高度,面对新的征程,如何将矮寨大桥和十八洞村两地的红色资源和湘西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推进两地文旅融合,提升文旅产品的品牌力量,更好满足群众红色旅游需求和特色文化需求?

吉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文亮表示,会以入选“建党100周年百条红色精品线路”为契机,加快与十八洞景区对接,以“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为引领,深度挖掘景区红色文化,加快建设矮寨红色记忆馆,积极创建党性教育基地,精心设计红色文化旅游产品,认真策划红色文化旅游活动,做热红色文化旅游。按照5A景区标准,统一景区内外宣传推广内容,加快推进景区内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环境治理优化等方面的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分区管理、一体运营的景区发展模式;协同推进景区营销,形成叠加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向力 龙涛

编辑:张鋆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199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