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县古阳镇栖凤湖村: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谭冰清 编辑:杨姝 2022-05-06 10: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谭冰清 湘西古丈报道

古丈县古阳镇栖凤湖村立足村情,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动抓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奋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打造了“新样本”,跑出了“加速度”。

强班子优结构,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栖凤湖村深化“党建+过硬支部”建设,以农村党员“冬春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契机,组织村支两委集中学习,提升班子凝聚力。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平台,“湘西为民”微信群,推动流动党员与党支部的交流,持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汇聚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优秀群体,建立以10人村优秀人才和3名年轻干部为主的后备人才库。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吸引支持企业家、义工组织、学生教师、专业技术人才返乡创业,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2人。

发展富民产业,发挥农村党员“头雁效应”

该村立足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基层治理模式,49名党员结对382户农户,建立志愿服务队12支,开展产业指导32余次,形成以大户带小户,能人带群众。

党员王李华,带头养殖“放养山猪”,创办百草生态养殖合作社,生猪存栏量达300余只,带动1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立足传统,全村发展藤椅、雕刻等10余种乡土产品,创新线上“农家赶集”,打造“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实现销售额30万元。

目前全村共有特色种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企业10余家,各类养殖大户10余户,油茶、茶叶、柑橘等主要产业种植面积超过2000余亩。

图片3.marked.jpg

张玉良讲解“黑老虎”种植知识。

壮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栖凤胡村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进精深加工业,已引进2家藤椅加工厂,1家服装厂,解决村民就近就业400余人。立足市场发展轻型业态经济,成立栖凤湖村农业合作社,组建4个工程队,新增乡村道路、产业机耕道等9个工作承包资质。

实施中药材示范种植,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固定分红模式,投入100万元种植100亩黑老虎。发展“生态+旅游”“种植+休闲”等模式,枫香坡露营基地进入项目规划设计,规划开发30亩“健康田园”农耕体验区,打造以种植为主,兼具采摘体验、游赏观光功能的生态田园体验基地。全村集体经济完成总投资3500余万元,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

图片4.marked.jpg

服装厂内工人有序生产。

促进文旅融合,实现生态财富“互利共赢”

栖凤湖村地处栖凤湖景区核心区域,交通方便快捷,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电视剧《血色湘西》大部分剧情在此取景拍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人居环境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村容村貌绿化、亮化、传统村落改造等工作。

规划扩建栖凤湖码头党建文化广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长征精神,建设集接受党性教育、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已打造出“百亩樱花园”“网红大草原”“排帮总舵”“屈子像”等多个网红打卡地。2021年全村共接待游客约30000人次,解决村民就近就业1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冰清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3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