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县翁草村:一片叶子一片情 苗歌声声颂党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棋铭 编辑:杨姝 2022-05-07 15: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棋铭 湘西古丈报道

“安吉白茶送到我们村,感谢政府感谢党,翁草百姓不忘恩”,为了表达古丈县翁草村苗乡人的感激之情,翁草村村民们自编了一些歌颂党恩的歌曲,每天大家在茶园劳作休息的时候,在古丈县翁草村的白叶一号茶园基地里,就会围坐在一起打着节拍、唱着苗歌、颂着党恩……

图片7.marked.jpg

翁草村地处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距县城17公里,距G352国道4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山村。苗寨四周群山环绕,树木葱茏,云雾缭绕。两条清澈的小河蜿蜒流过村庄,200余栋苗族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风景别致。田园诗歌般的青山绿水孕育了苗族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今天,这里依然保持了苗族先祖的古风古韵,苗鼓、苗歌、苗拳、苗医保存完善。翁草村宛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神秘的湘西大地。

来自浙江安吉的660亩白叶一号茶苗,焕发出浓郁的生机,惹人喜爱。近年来,在湖南、浙江两地专家呵护下,经过4年的培管,这批茶苗,已经茁壮成长为一棵棵芽头饱满的小茶树。

一片片茶叶基地、一栋栋民宿建筑映入眼帘,从“白叶一号”茶叶基地到村寨里的民宿建设,展现了出了翁草村近几年的变化。自2018年以来“白叶一号”茶叶项目落户翁草村,加上近几年来,央视、湖南卫视节目组相继来到该村拍摄取景,向全国观众宣传推广翁草村,带动旅游业发展,更带来了知名度。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返乡创业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致富产业相继增加。

图片8.marked.jpg

为帮助村民掌握“白叶一号”采摘、制作工艺,安吉县技术人员专程来到翁草村,手把手指导茶农采摘茶叶、培管茶树,加工制作“白叶一号”茶叶。

“我们从今年的3月下旬开采至4月中下旬,已采摘鲜叶1000多公斤,制成干茶200余公斤,仅付给村民的采茶费就达8万余元。可以说,‘白叶1号’是咱们翁草村的福星。2018年,‘白叶一号’成功落户后,翁草村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引水、修路、电力改造、环境美化等,让这个古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翁草村村委委员、综治安全专干石泽辉介绍。

图片9.marked.jpg

翁草村村容村貌的改变,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全村村民铆足干劲、努力奋斗的成果,更是湖南省警察学院、古丈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帮扶推动、干群共建的印证。去年以来,古丈县人民检察院接过翁草村乡村振兴的帮扶“接力棒”, 紧紧围绕茶旅融合旅游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条件提质目标,联系筹建村卫生室、旅游厕所、修缮和硬化进村公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在帮扶的同时,还大力开展法治宣传、疫情防控摸排、采茶助农、救灾防灾等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密切检民关系,增强村民发展信心。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产业从无到有,基础建设逐步改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健全,持续拓宽致富渠道,翁草村发生了质的变化。

翁草村的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老党员带头攻坚拔寨,年轻的后备力量又脱颖而出,“建设与发展委员会”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成为村中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骨干,8名年轻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变为现实。翁草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创造令人向往的生活,报答党的一片恩情。快速发展的翁草村先后得到了中央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多次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棋铭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08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