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青年,这里有省委书记张庆伟对你们的寄语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吴公然 朱丽萍 编辑:黄河 2022-05-12 11: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吴公然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这两日,虽然过完了五四青年节,但是节日氛围依然不减。5月10日,我们迎来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

▲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此次大会规格很高,意义重大且深远,引发了十分热烈的反响,在广大青年心中“燃”起了一把火。

5月10日上午,大会甫一结束,记者便在微信上收到了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团干以及青年发来的反响。字里行间,有鼓舞人心的激动之情,有展望未来的热切之心,字字句句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朝气和锐气。各主流媒体都对反响进行了报道,在舆论场刮起了一股强劲的“青年旋风”。

▲ 5月11日,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5月11日,热议热度还未减淡,湖南省紧接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在座谈会上,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宓蜜、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浮空器副总设计师史章磊、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蒸湘区船山大道站站长邓力、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生邹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韶也、长沙市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彭弈韬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湖湘青年成为“座上宾”集中亮相。

这6位青年与省委书记面对面交流谈心,分享着自己的奋斗故事,受到省委书记的点赞。

记者在现场聆听他们发言时,感觉他们浑身充满着一种年轻人独有的自信,自带一种散发着熠熠星光的气场,这种气质不禁令人陶醉,是真正值得我们去追的星。

▲ 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浮空器副总设计师史章磊。

比如,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浮空器副总设计师史章磊,面对我国对临近空间和对流层浮空器研究起步较晚,在囊体高精度成型等关键技术方面被欧美封锁的不利局面,他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成立“磐石”青年突击队,经过无数次摸索、无数次试验,最终解决囊体焊接1毫米误差的问题,囊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蒸湘区船山大道站站长邓力。

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蒸湘区船山大道站站长邓力,为了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素质过硬的全优消防员,他在每次执勤训练中,都主动加操加练,一个动作别人练10遍他就练20遍,别人跑5公里他就负重跑10公里。在执行救援任务时,他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在血与肉的磨练、生与死的考验中逐渐成长。

▲ 长沙市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彭弈韬。

长沙市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彭弈韬,面临今年3月以来的疫情“倒春寒”的严峻形势,他带领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值守在长沙火车站交通枢纽开展环境消杀,深入芙蓉区封控区提供服务保障。他和志愿者们累计日爬楼梯1000多层、两天献血10万毫升、物资运输480台次……持续23天的坚守完成了1.1万小时志愿服务,为长沙摘“星”奉献了青春力量。

这些青年讲的故事,励志、热血,那种斗志昂扬的精气神,让人情不自禁为之赞叹。

受到感染的张庆伟在点赞的同时,向广大湖湘青年和全省各级团组织提出期盼和要求。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希望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高举旗帜、紧跟核心,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湖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在座谈会上,张庆伟对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提出了四个“始终”的明确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准时代主题、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勇于自我革命。

同时,张庆伟希望全省广大共青团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勤奋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创造,砥砺良好品行,争当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有锐气、有正气的新时代好青年。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张庆伟对青年和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张庆伟深情寄语青年要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在湖南新当选院士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座谈会上,张庆伟指出,要大力发现、培养和支持“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科技人才,努力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攀登的人才湘军。

在4月8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上,张庆伟指出,“要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扛牢为党育人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团、改革强团。”

事实上,作为一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最早诞生地之一,在中国百年青年运动史上,湖湘青年始终勇立潮头。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华民族奋起抗争。

在湖湘大地,受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影响,出现了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谋利计功”,而立志“参于天地”;他们位卑未敢忘忧国,矢志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们当中,有探讨救国救民之路,创建新民学会,发出“建党先声”的毛泽东、蔡和森等为代表的一批进步青年,有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有“何等好的革命勇将”蒋先云等。

这个群体,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为民族复兴伟业抛洒热血、献出年轻生命的湖南杰出青年英烈。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插遍三湘四水乃至祖国大地,其中有一支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在大山深处开荒拓土动人场景,有八千湘女上天山的感人场面。

投身伟大时代,广大湖湘青年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湘青年挺身而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鄂青年突击队成为全国第一支抵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衡山县90后医生宋英杰坚守一线,突发心源性猝死;邵东市水东江镇芽江村辅警王调兵,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倒在战“疫”一线……

实际上,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还是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或是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到改革发展主阵地,在各级团组织的帮扶、引导、培训和组织下,全省各行各业青年冲锋在前,放飞青春梦想,绽放青春风华。

可以说,100年来,湖南共青团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湖湘青年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同命运、与湖南同发展,以“敢为人先”的胆识、“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豪情、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凝聚了青春力量、作出了青春贡献、展示了青春风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青春向党再续华章。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以来,传递了100年的青春火炬,依然炽烈。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力传递下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11.gif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吴公然 朱丽萍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2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