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80后理发师义务为老兵理发 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赵思仪 陈晨 编辑:张皎 2022-05-13 15: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3日讯(剪辑 吴思静 星沙时报记者 赵思仪 陈晨)初夏微风的吹拂下,年轻的理发师像一棵挺拔的松树,站在老兵后面,手上锃亮的剪刀娴熟地上下翻飞,碎发随着剪刀的一起一落纷纷落下,不一会儿老兵就恢复干净利落了。

邓军正在为参战老兵理发。 刘思源 摄

邓军正在为参战老兵理发。 刘思源 摄

5月11日,长沙县黄兴镇,理发师邓军与团队又发起了一场为参战老兵义务理发的活动,从2016年开始,邓军与团队坚持为老兵服务,给老兵理发、看望高龄老兵、陪伴老兵们的晚年时光,老兵们早已将“小邓”当成了一个知心的朋友。

但这些,也只是邓军致力公益事业的冰山一角。

坚持:坚持为孤残儿童理发

邓军第一次接触公益是和朋友一起去给孤残儿童送爱心。

在孤残儿童福利院,看着一个个小天使们,虽然身体上有着残缺,脸上却始终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对着他一声声“邓哥哥、邓哥哥”的叫着。

邓军的心都融化了,当场领养了两位孤儿,这两位孤儿现在在邓军的资助下都进入了大学校园。

在资助过程中,邓军发现残疾儿童们的头发大多很长,且修剪不整齐,了解情况后得知残疾儿童不方便出门,理发工作大多是福利院的老师们帮忙剪的,于是他主动请缨,每三个月过来给孤残儿童院的孩子们理一次发。

“我有时候会特意挑在节假日前过来理发,希望他们一个个都漂漂亮亮、开开心心地过节。”邓军笑着说道。

给残疾儿童理发并不是个轻松活,有些儿童因身体原因,理发时会不受控制地乱动,为了不误伤小朋友,邓军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放慢速度,小心再小心。

“每次都要剪40余个孩子的头发,有时候从早上9点,剪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剪完。”邓军说道,一场活动下来,腰经常僵得不能弯、不能动,但是每一次邓军都坚持下来了。

这一坚持就是15年,从2007年起,邓军每三个月就选一个周末暂停营业,带上团队前往福利院免费给孩子们理发。

“我开始以为他们只是来一两次,没想到每三个月他都给我打电话约时间。”福利院的老师告诉记者,来献爱心的人不少,但是像邓军这样一直坚持的不多。

收获:感染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

“做公益是会上瘾的,只要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做。”邓军经常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做公益的心得,不仅自己做,也带动了身边的人一起做。

继资助孤残儿童后,邓军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了解到全镇内有200余名退伍老兵,经过多方沟通对接,开始在自己的理发店内义务为老兵们理发。

2016年,邓军与几个朋友合伙在黄兴镇集镇上开了一家更大的理发店,于是发动合伙人一起成立了一个服务退役老兵的志愿者队伍,每隔一段时间,就在店里免费为退役老兵们理发、修面。

每到“理发日”,老兵们就会聚集在邓军的理发店,邓军和志愿者们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要求,为他们“量身定做”不同的发型。

在理发过程中,还会和老人们拉家常、说趣事,听老兵讲过去的英雄故事,让老兵们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放松。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打拼出来的,他们老了,我们肯定要给出更多地关心与爱护。”邓军一边认真仔细地给老兵清理着身上的碎发,一边说道。

“这小伙子的手艺我们信得过,给我们剪头发一点都不敷衍,有求必应,而且我们谁家需要帮助,他也总是义不容辞。”提及“小邓”,老兵廖正良夸赞连连,老兵们也把邓军当成了家人朋友一般,经常叫上邓军到家中吃饭。

凡人善举,传递的却是伟大的力量,邓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温暖着他人,正是有着像邓军许许多多这样的凡人善举,成为一道道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汇入厚德星沙的涓涓细流中,铸就平凡中的伟大。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赵思仪 陈晨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49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