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这项全国性的盛事 又让湖南职业教育火了一把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2022-05-14 21: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P020220427560078416202.jpg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有关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轰轰烈烈的职教周活动,又为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添了一把“火”。

5月8日至14日,湖南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举办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已正式颁布并于5月1日起施行,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该法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活动周。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形式多样,呈现出不少职业教育的新特色、新气象。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常规与特色相融合。连日来,各种围绕职教周主题的活动在湖南各大职业院校相继开展,“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应接不暇。各大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进校园,入企业,用一篇篇精彩的报道,全方位展现了湖南职业教育的百花齐放。

线上线下结合 够炫够给力

这是一次全国性的职教盛事。

4月7日,教育部等十部门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专家、教授齐聚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科普防灾救灾知识。

中央有部署,湖南有行动,社会有期盼。

5月8日至14日,湖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正式启动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一时间,在线下,湖南各大职业院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系列体验活动。

更多的职教周活动在线上开展,湖南各大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

一批批湖南职业教育领域的大国工匠、世界技能大赛选手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一所所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的好故事鼓舞人心,集中展示了湖南职业院校师生的精神风貌,树立了湖南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种种迹象表明,湖南职业教育不仅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更是走进了“火热的夏天”。网友们纷纷留言:今年的职教周活动宣传可谓百花齐放,大屏争奇斗艳,小频异军突起,网络传播无处不在,真是够炫,够给力!

重点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拥有一技之长,小则可以安身立命,大则可以技能报国。此次活动主题,可谓开宗明义,直抵人心。

值得关注的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是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中之重。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26年以来的首次大修,内容更加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

这部新法的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如果用十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党的领导、同等重要、统筹管理、体系贯通、企业主体、多元办学、产教融合、就业导向、德技并修、保障机制。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后,社会上有各种声音,甚至出现“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等误读误解。

事实上并非如此,新法规定,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绝对不是取消中等职业教育,而是要转变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思路,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基础性转向。

长期以来,社会上有一些人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认为职业教育是一种低层次的教育,学生上升通道不畅、不宽。

新法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作为两种不同教育类型来定位,强调同等重要,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的“立交桥”。

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为全国职教战线点亮了“指路灯”,吃下了“定心丸”。普职融通等顶层设计,真正实现了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

通俗地讲,新法颁布后,职业学校的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上本科,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业学校学生的发展通道,给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上大学开了一个口子。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湘菜学院学子食雕作品《荷塘清趣》。

对学生而言,普职融通为个人的成才成长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每个学生禀赋不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上职校也能读本科,这些政策利好将大幅提升学生选择职业院校的积极性,有必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让它广为人知。因此,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把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作为重中之重,也就在情理之中。

探索职教样本 弘扬工匠精神

在益阳职业技术学院,60余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知识测试,以考提能。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深悟透职业教育在法律层面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5月12日,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科普防灾减灾知识,为湖南职教周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同一天,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启动,以健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

在开放办学方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举办国际学生“同唱中文歌”视频比赛,发布 “汉语桥”二十周年系列纪录片《桥来桥往》,以“桥”为媒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

湖南是职教强省,整体发展水平位列全国职业教育“第一方阵”。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从“楚怡行动”实施到“互联网+”职业教育赋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路径,让湖南职教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教协同推进、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可供复制的样本和经验,涌现出许多全国知名的“职教大咖”。

12345.jpg

长沙航空职院技术技能大师宋福林(中)为同事演示操作。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和郴州资兴市职业技术学校在探索“党建+”模式研究、传承“楚怡”职教精神、开展纵向贯通人才培养、培育高水平师资团队、打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助力湘菜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优质高职与农村中职对口帮扶,协同推进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湖南正在探索中高职贯通培养新模式。

雷定鸣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从教多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邹彬、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梁志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陈子烽都接受过他的指导。他说:“培养冠军很重要,但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我们要使整个建筑行业的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技术技能大师宋福林,荣获过“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从一个高考失意生到全国技术能手,他奋斗了整整15年。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毕业生段小广通过实现拿到国家奖学金、国家技能大赛金奖等目标,在传承湘菜之路上初心不改,笃定前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们是湖南职业教育的骄傲和希望,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让他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照亮了他人前行的道路。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