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专访|湖大经贸院院长侯俊军:立足海洋思维,将“强省会”作为强湖南的第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编辑:李丽 2022-05-16 10: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金中心.jpeg

长沙国金中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珉颖 长沙报道

提起区域经济领域热词,“强省会”必有一席之地。

2021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强省会”战略。今年4月19日,《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继“强省会”战略之后,第一次明确将“国家中心城市”与“强省会”作为双重目标。

长沙已经很强,为什么还要更强?省会的不断强大,是否会抢夺周边与省内其他地区与城市的资源和机会?怎样发现优势、发展优势将长沙做大做强,进一步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红网时刻新闻邀请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侯俊军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侯俊军。

“强省会”战略是强省战略的第一步

记者:“强省会”战略的提出,对湖南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侯俊军:从湖南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作为一个中部省份,湖南的标杆和旗帜还不够鲜明,这造成了高端的产业资源、科技资源、人力资源、资本要素等一轮游的状况,沉淀不下来,形成不了粘性。

比如对发展来说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人才。

放眼全省,本省的人才留不住,外省的人才进不来是比较普遍的问题。在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当中,或许是产业当中的核心人物,或许是这些产业背后的投资大佬,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是与湖南有关的,或就是从湖南走出去的人才。换句话说,在互联网产业当中,湖南人是有优势的,但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得不够好,没有形成像阿里、京东那样的公司,核心因素还是人的问题。

长沙自贸区.jpeg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

强省会战略,就是要把标杆、旗帜竖起来,把方向定下来,聚拢资源。在我看来这些资源绝不仅仅是省会的资源,而是全省的资源。没有标杆、旗帜,资源不来。长沙都没有,其他市州怎么会有?

记者:很多人担心省会的强大,会对周边及省内其他地区与市州产生虹吸效应。对此,您怎么看?

侯俊军:在我看来,对于其他地区和市州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与长沙对接、利用自身优势与省会相互配合、共同发展,而不是担心、甚至抱怨。

有些人可能会说,哪些企业迁到了长沙,哪些项目转到了长沙,但大家要仔细的研究,那些要到长沙或已到长沙的项目或企业是否是因为“强省会”战略的提出而来的呢?其实基本都是在战略提出之前就已经来了或已达成了协议。任何一个在地方上有粘性的项目或企业,很少会因为某个战略就轻易的发生调整,如果有调整,大概率是本身所处的环境有了变化,外部因素的影响是有限的。

对于一个省来说,最优的局面当然是每个市州都很强,每个市州都很有吸引力,但我们现阶段还做不到这一点,因此只能寻求次优的战略。通过把省会做强做大,以此来竖起标杆,举起旗帜,将资源聚拢,再辐射到全省其他地区与市州。

所以,在我看来,“强省会”战略实际是强省战略,是强省战略的第一步。

立足海洋思维,不断提高省会吸引力

记者:如何保证“强省会”战略的落地、落实,成功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您有何建议?

侯俊军:首先,也是很关键的一点,我们要树立海洋思维。

单从我国的陆地版图来看,长沙并没有在正中心,但将全中国的海域面积全部包括进来,你就会发现长沙正好在中心位置,它的辐射能力是很强的。之所以提出这一点,我想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中国的传统思维里面陆地思维占主导地位,但放眼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海洋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思维方式。如果能立足海洋思维推动“强省会”战略的发展,我相信一定能事半功倍。

长沙梅溪湖夜景。

第一,开放包容,相互合作是海洋思维的核心。在海洋,不跟别人合作你就无法生存。而在当下“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过程当中,我们要充分地开放思想。我们有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此为基础,全方位的放开经济合作,推动我们与国际市场的往来交流,对做强做大长沙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二,海洋思维中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在海洋里,随时要思考的是如何获取资源、利用资源,同时保持优势、放大优势,否则你就会被浪冲走,被海水淹没。湖南省有很多优势,比如我们是有色金属之乡,是教育大省,是农业大省,如何保住我们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优势,辐射带动周围地区,甚至辐射整个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是我们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要以非常紧迫非常强烈的危机意识去看待我们的发展,进一步强化时不我待的思想。

第三,海洋思维中有明显的竞争精神。海洋中资源有限,不竞争就会落败。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省会城市要勇于担当,敢于竞争。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过程当中,我们要跳出省域范围,放眼全国,甚至全球。尤其是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要有这样的担当与自信,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实际情况,找准突破口,在全省乃至全球范围当中展现湖南力量,彰显湖南担当。

在操作层面来看,我认为进一步提高长沙对人才的吸引力是非常关键的。

这个问题,我们要结合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是我们有多大的吸引力,这一点不仅要从全国的范围来看,还要放眼世界。另一方面是我们要吸引什么样的人才,核心是对真正有利于我们产业技术教育发展的人才。

目前来看,长沙已经有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效果也不错,人才资源有了一定的基础。进一步将长沙做大做强,我们就需要更有影响力的人,也就是高层次领军人才,我们的政策就需要更有针对性,要考虑他们需要什么。

最近长沙在推海归小镇,这个就非常好,专门针对海归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些相关的服务,提供一种良好的氛围。

海归小镇.jpeg

正在建设当中的海归小镇。

除了海归人才,让本土人才留下,吸引国内其他地方人才,也非常重要。让他们安心扎根,为其提供创新创业环境、便利,使他们愿意来,来了留得下。我认为湖南当下在这点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针对增强城市吸引力,我个人认为建设有活力的房地产市场会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让房地产活起来并不意味着升高房价,而是在合理的范围内,按照市场规律有序的稳步发展。

另外,我们要进一步的强化自己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打造全球高端人才的交流平台,保持稳定的交流频次。人才来了,发现环境不对,或差距太大,甚至可能连能够交流的人都没有,那来看看也就走了。

第三,我们要有明确的产业链发展思路。现在有些人把产业链简单的理解为在整个产业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有我们的企业布局。但我认为他们依然只是产业当中的比较孤立的点而已,不是真正的有竞争力的整体产业链,无法构成整体竞争。

我们现在还没有做成真正的产业链,因为我们在产业基础技术和共性技术平台方面的建设还不够。比如,湖南省有这么多高等院校,它的专业建设和本地产业发展,应该是相辅相成,对此是否根据两者不同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制定了什么机制,打造了什么平台,需要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措施促使高校相关专业设置能够服务于本地的产业发展等,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目前来看,高校和地方产业之间的对接还是不够的。这都要从政策层面有更多的思考,一切回归到吸引力,立足于“强省会”战略,推动湖南的高质量发展。

优势互补,长株潭将成全国新增长极

记者: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强省会”战略与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两者应该是怎样的关系?

侯俊军:在我看来“强省会”战略与长株潭都市圈的建设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已经有些历史了,期间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如今,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对长株潭有了新的要求,也说明长株潭过去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肯定。然而,要完成新的任务,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就长株潭现在的状况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我们需要新的调整给予它新的动能。

就现在情况来看,核心问题在于,不论是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还是长株潭作为一个整体,没有谁能真正地举起旗帜,对于产业经济发展的最核心要素——人才与资本,都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强省会”战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过程当中最重要的问题。

做强省会,不仅能举起旗帜,株洲与湘潭还可以承接包括政策、人才、市场、产业等多方面的外溢效应。

长沙固然是强省会的中心,但它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完成所有的工作。随着一个产业的迅速发展,它必定要有配套的延伸与拓展。这就需要株洲与湘潭的全力配合。而长沙的发展也在为株洲和湘潭探路。政策或经验成熟了,株洲湘潭同样可以用。

上个月发布的《意见》当中提到的十大工程,很多都与株洲、湘潭相关,比如说交通,长沙的交通好了,必然会外溢到株洲和湘潭去;再比如高新技术制造业,长沙强了也必然会惠及株洲和湘潭。

因此,株洲和湘潭的当务之急是回头思考自身的产业基础、政策措施、优势劣势,积极对接长沙,搭上“强省会”列车,联动配合,共同打造全国新的增长极。

记者:在此当中,三市应当怎样利用各自的优势,怎样合作,共同发展?能不能举个例子。

侯俊军: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我就先以数字产业为例来谈一谈,这是我们当下正在重点打造的一个产业,也是长株潭三市可以完美配合的一个产业。

超算中心.jpg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长沙: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算力非常强大。湘潭:湘潭大学数学专业,全国首屈一指,学科基础强大。株洲:航空航天等相关应用产业丰富,对数字化的需求非常大。如果三市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相互配合,携手推进,湖南的数字产业一定能再上台阶。

现阶段,就如何让三市更好的组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时不我待,让听见炮声的人做决策

记者:4月19日发布的《意见》,让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侯俊军:看完《意见》全篇后我脑海里就浮现出四个字:时不我待。

近年来,长沙因为传媒业、新兴消费场景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网红城市的形象似乎已经深入人心,可能整个湖南都或多或少的给人一些娱乐化的感觉。但我认为,这只是湖湘精神和湖南人敢闯敢干的冰山一角。

我们从《意见》中可以看到,它虽是一个公文,但每一句话都落到了实处。每一个工程,每一个政策,每一个措施,每一个保障条件的描述都实实在在的。每一字、每一句、每一段、每一条都是要加快速度发动各方面的资源,让战略尽快落实,尽快见成效,传递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不我待之感。这应该是我们湖南精神的一个很好的表达,反应了全省人民创业干事的劲头。

湘江新区.jpg

湘江新区夜景航拍。

比如,《意见》在政策支持中提到按规定赋予湘江新区某些权利。湘江新区是我们整个“强省会”战略当中最核心的一个平台,它不仅自身已有很好的基础,还和湖南省最核心的科教资源紧密结合,有可以发展的地理空间,将长沙和湘潭以及旁边的岳阳、益阳对接起来,区位优势区位空间优势明显。

如果它的决策要绕很多弯,要经过很多的程序,市场发展与技术进步的机会就稍纵即逝。现在能够给湘江新区赋予这么好的权利,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能够让他对市场的反应,对资本的反应及时作出反馈,这就是要让听见炮声的人做决策。

这就非常充分地体现出了时不我待的精神。

后发制人,打造国际标准化机构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近几年,东中西部超过10个省区“官宣”“强省会”战略。在此之中,湖南是否有自己优势或独特之处。

侯俊军:在全国范围来看,湖南的“强省会”战略起步不算早,但我们可以抓住后发优势。“强省会”战略已实施一段时间的省份已经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我们就可以认真学习,加以借鉴。他们在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也可以真正总结,从而规避。

其次,长沙还拥有一个非常宝贵的优势。作为中部省份的一个城市,长沙拥有两个国际标准化机构。一个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264)秘书处,另外一个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一个城市拥有两个国际标准化机构,这不仅是在中部地区,就算是放眼全国,也是非常少有的。

起重机.png

中联重科在长沙经开区的厂区主要生产起重机产品。

拥有国际标准化机构,就能够拥有在这个领域对全世界生产者消费者产生集聚效应、引领效应的能力,在这样的基础上,湖南还可再进一步推动拥有国际影响的标准化元素。

比如说我们要打造工程机械之都,什么叫工程机械之都?并不仅仅是企业或者设备的集中。真正的工程机械之都是要在全世界的这个产业领域中制定规则,起主导和引领地位。假定工程机械的发展,相关基础标准,应用标准,都是我们在这里制定,我们能够有一个在这个领域里有真正影响、国际标准化机构,那我们的产业竞争力就丝毫不用怀疑的。

2021国际工程机械展.jpeg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

再比如我们最近在湖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里准备推动工程机械二手设备的交易。大家都想要在这个领域制定出标准,因为工程机械二手设备的交易是湖南省非常独特的一个内容。如果把这个领域的标准制定出来,将对全世界相关行业,乃至于对工程机械设备的技术发展,市场应用都会产生很好很大的影响。

立足于现有的两个国际标准化机构,将它们最大、做强,再以此为引领慢慢辐射其他行业,必定能对“强省会”战略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5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