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清廉池”的变迁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吴婉沁 刘锋 编辑:吴思静 2022-05-18 17: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水清景美,我们住得更舒服了!”清晨薄雾还未散,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文书塘组村民彭新玉出门开始了晨练,遇到前来走访的县委第二巡察组和县水业集团人员,他对“清廉池”的环境赞不绝口。

经过治理后,青山铺镇天华村文书塘组“清廉池” 恢复一片清澈。均为吴婉沁 摄

这幅美丽生态画卷,缘于一次“接力”治理。今年4月,长沙县水业集团来到青山铺镇天华村开展党建活动,重走刘少奇同志在天华大队的调查路线,刚进村口,便发现路边两口池塘漂浮着杂物。

经过询问,同行的镇村干部道出原委:“这是村里的‘清廉池’,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治理,将水底的淤泥清干净了,还在地下搭了渗沟、管道,引入华山水库的水,可水面的漂浮物却怎么都捞不完。我们技术、经费有限,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

水车和曝气机对水体增氧。

“油藻常年累月生长,应该与水体老化有关。”站在池塘边,水业集团有了水质治理的思路,得知镇村面临难题,该集团主动提出承办这一治理任务,并将问题第一时间报告进驻集团的县委第二巡察组。

接到被巡单位申请,县委第二巡察组立即重视起来,与青山铺镇取得联系,协调由水业集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指导,与村里共同推动清廉池治理问题的解决。征得属地镇村同意后,一场生态净化“接力”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工作人员对水面放置水生植物。

次日,水业集团专业人员来到天华村现场踏勘,结合周边环境、水池结构等对“清廉池”污染成因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不到3天时间,治理方案正式成型,专业团队进场施工,在池塘放置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吸附水体氨氮,并添置曝气机、水车,对水体释放氧气。一吸一放,清水自来,水质管理走向精细化。

“专业部门的支持就是一场‘及时雨’!”从发现问题起不到半个月,“清廉池”由浊至清,实现大变样,镇村干部的喜悦溢于言表,“水业集团还给池塘周边种上了花草树木,安好了路灯,无论是水中还是岸上都呈现优美环境,党员群众都主动参与到爱水护水工作中来。”

一幅美丽生态画卷在青山深处铺开。

这场自然生态的修复,同样适用于政治生态修复。近年来,长沙县委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单位发现主要问题线索,通过巡察反馈后加以整改,帮助被巡察单位整章建制、堵塞漏洞、改善管理,最终与被巡单位形成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巡察是对我们思想上的再动员、认识上的再提升,通过近段时间的巡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在县域环境保护大局中找准位置、积极履职,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根据巡察交办问题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狠抓推动落实,目前已对交办的党费收缴、会风会纪等4个问题完成立行立改。

“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的切入口,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的偏差,努力实现每巡一个单位都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实事。”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县委高度重视巡中整改工作,对于被巡单位自身能整改的问题,要求边巡边改、立行立改;需要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解决的重大共性问题,巡中以县委巡察专报形式向县委报告,推动县直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同步整改,努力以政治生态之美,还原自然生态之美,成就群众民生之美。(星沙时报记者 吴婉沁 通讯员 刘锋)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吴婉沁 刘锋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