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归队,22位英烈集中迁葬入园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杨滋 赵明 陈力羽 吴珊 实习生 刘婧怡 庞旺 编辑:张皎 2022-05-19 14: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礼仪人员护送烈士遗骨启程前往韶山烈士陵园。(罗韬/摄)

红网时刻新闻5月19日讯(剪辑 吴思静 杨滋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 陈力羽 吴珊 实习生 刘婧怡 通讯员 庞旺)5月13日,韶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丹阳整理了下制服,只身前往韶山烈士陵园,她要完成一次特殊的案件回访。

严格说来,一天前,这座烈士陵园还只是一座“纪念园”,其中并无烈士墓葬。而12日,随着22名韶山籍烈士骨灰安葬于此,烈士陵园真正迎来了英雄归队。

韶山共青团组织最早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曾协助过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的贺尔康是本次“归队”的英烈之一。1928年,他牺牲于长沙。家乡百姓用银圆将他的遗体赎回,他才魂归故里。可安葬至烈士陵园,这条路,他“走”了整整94年。

从荒草丛生、墓碑无法辨别的山间散葬墓,到苍翠环绕、集中安葬的墓园,22位烈士的归队之路,丹阳全程见证。她肃穆地在众烈士墓前三鞠躬,完成了案件最后一次“回访”。

犹如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欢迎归队,从此不孤单。

久别·思念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

2020年下半年,韶山市韶山乡一个山林中,一座 “孤独”的墓碑前有了久违的“热闹”。韶山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请村民带路,寻访这座无人问津的坟墓。墓中安葬的是烈士杨再麟,关于他的故事才得以揭晓:出生于1903年的杨再麟,18岁就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湘乡县城被敌杀害,牺牲时任中共湘乡县城前党支部委员。

这是“潇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检察官走访的第一座烈士墓。韶山这块红色沃土,孕育了大量的革命志士,但由于历史等原因,他们牺牲后的墓葬保护并不如人意。在随后的走访中,检察官发现韶山境内红色资源保护存在管理不到位、修缮不及时等问题,其中贺尔康、邹钧柯、钟文华、钟义文、钟玉香等烈士墓地范围及周边存在杂草丛生,墓碑、碑文存污损等问题。

“经费、山地的权属这些困难显而易见。”制发检察建议前,检察官发现,无论修缮还是迁葬烈士墓,都存在不小的实际困难。送达检察建议书只是形式,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不让英烈被遗忘”。为此丹阳和同事搜集、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散葬管理经验做法,走访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市文化体育局、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家单位,查阅档案、走访村民、建立台账,全面普查、摸底,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线索,为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6月,韶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长沙军事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对革命先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管理维护。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对全域范围内的烈士墓进行了彻底摸排,将属于“从未修缮且破败不堪”的杨再麟、贺尔康等烈士墓,作为第一批启动修缮、迁葬的散葬墓。同时,按照“应迁尽迁”的原则,在充分尊重烈士家属意愿的前提下,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乡镇对韶山境内的零散烈士墓摸底核查,并开展集中迁葬。

重逢·怀念

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

5月12日,韶山市散葬烈士集中追思仪式在湘潭市殡仪馆举行,湘潭市殡仪馆87位工作人员参加仪式,其中有32名党员。

此次由市殡仪馆集中火化并举行追思仪式的烈士共有22名,他们牺牲时年纪最大的40岁,最小的16岁,其中有8位牺牲于抗日战争中。他们有的个人信息都已无从查证,早年同葬一坑,如今也只能“共眠一穴”。

刘思源是市殡仪馆的金牌司仪,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担任此次追思仪式的司仪,让他心潮澎湃,为此他和同事一遍又一遍地演练,一次又一次地核对,希望每个环节都能尽善尽美,“这不仅是对职业的尊重,更是对烈士的无限崇敬。”

全体人员行三鞠躬礼,向此次22名烈士及所有为家国安宁而英勇捐躯的先烈们致敬。随后,参加仪式的人员依次向烈士告别,为烈士敬献鲜花,表达深切哀思和敬仰之情。最后,礼兵护送着覆盖鲜艳五星红旗的烈士骨灰盒至韶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

为了举办此次追思仪式,湘潭市殡仪馆安排专人制定与执行方案,派出6台殡葬遗体专用接运车将分散在各个乡镇的烈士遗骸接至湘潭市殡仪馆,再由专人进行遗骸整理并火化。市殡仪馆还精心挑选了骨灰盒,在烈士遗体火化后,装盒放入地葬宫骨灰寄存处暂存,在存放前还派专人对烈士格位彻底清理消毒。追思仪式作为本次最隆重的部分,市殡仪馆从会议厅的布置,到会场相关材料购置、摆放等,都力求精益求精,同时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为整体设计提供技术指导,“小到一盆花的摆放位置,视频中一个字体设计,礼兵人员站位,送葬人员路线等,我们都再三斟酌,这是我们殡仪馆建馆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仪式,也是为了让英烈享受至高荣光,以此表达我们最高的敬意。”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由这场追思会,殡仪馆希望能教育党员干部,激发工作热情,投身为群众服务的本职工作中。

再见·纪念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

5月12日10时,韶山烈士陵园里庄严肃穆。礼炮齐鸣,礼兵排着整齐的队列,将烈士骨灰护送至墓位安葬。

“亲爱的爷爷,当年你们抛头颅洒热血,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都不透露半句党的机密,我一定继承您的遗志,为振兴中华民族,为人民谋幸福继续发挥余热。”钟文华烈士的孙女钟大蔚说,能亲眼见证爷爷迁葬至烈士陵园,是家族的荣光。

民兵李文是本次护送烈士的礼兵,“捧起骨灰盒,我深感手中的分量,正是因为无数英雄烈士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退役军人,同时也是韶山基干民兵,我将尽我所能为韶山地方建设献出自己力量。”

这场散葬烈士墓追思、集中迁葬仪式,是韶山在《韶山市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方案》出台后规模最大的一场活动。早在去年6月,送达检察建议书后,韶山市人民检察院就以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为切入点,结合韶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大局,向韶山市委提交了《关于韶山市红色资源保护问题的调查报告》,从改变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机制、多元筹措资金、注重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得到了韶山市委的认可。随后,《韶山市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方案》出台,各项工作分解任务正在逐一落实中。

去年9月,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中,韶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这起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成功入选。检察官丹阳作为土生土长的韶山人,她有欣慰更倍感责任重大,而她和同事共同守护“英烈红”的工作“未完待续”——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在韶山烈士陵园筹办展览馆,馆内将设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展示区,“各部门契合时代主题并形成合力,贡献各方力量共同守护韶山的'英烈红’,这是我们的最好的纪念方式。”丹阳说,展示区建成后,她希望能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述这段英雄“归队”路上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杨滋 赵明 陈力羽 吴珊 实习生 刘婧怡 庞旺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9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