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人为本,赋能职教技能——记湖南机电职院教师唐春雯

来源:红网 作者:方玲 彭春霞 编辑:王津 2022-05-21 19: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方玲 彭春霞 长沙报道

大学生职业教育的本质功能就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塑造学生的个人品格,引导学生的进行团队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作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从事大学职业教育28年来,唐春雯副教授认为,教育工作者必须以真诚之心、真实之心、真爱之心,关注并帮助学生成人成才。

传授技术技能 成就学生梦想

一年一度的技能竞赛,不但能够快速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更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鲤鱼跳龙门”的机会。通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学生们就有可能获得面试专升本的资格。

唐春雯在承担繁重教学之际,组织所在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参与竞赛指导团队,自己还带领一两个竞赛学生团队认真备赛。

备赛、集训、比赛……整个过程对于每一个指导老师都是一场“煎熬”。尽管如此,唐春雯为了学生比赛取得好成绩,她基本上都陪伴在学生身边,为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正因如此,唐春雯带领的技能竞赛团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从2018年至2022年间,共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正是怀着匠心精神和匠人情怀,唐春雯将自己技术技能传授给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就了众多学生的人生梦想。

扎根职教教学一线 提升团队动能

作为湖南机电职院财经教研室主任,唐春雯一直致力于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教师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为教研室教育培训能力的提升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作出了很多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精准把握当前会计专业发展动态及其趋势,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她经常带领教研室的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到兄弟院校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找名校名师请教学习。

在她的带领下,会计专业的师资和团队建设得到了有力的推进,所在教研室的不少教师在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包括省教师职业能力教学比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及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立项课题5项。

她主持建设的两门课程《基础会计》《会计职业基本技能》获准收录进课程建设平台“学根在线”;支持建设的两门课程《纳税实》《税费计算与申报》获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称号。

此外,作为专业学科带头人,唐春雯主持了2020年下学期会计专业技能考核标准与题库并被评为省级优秀。同时,她3次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还获得学院“一师一方案”A等评价、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学校教案评比二等奖、督导听课评为A等等荣誉。从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021年获评学院“优秀专业带头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唐春雯以满腔的热血投身职业教育,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活出了她的精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方玲 彭春霞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