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光记

来源:红网 作者:何月珍 编辑:张立 2022-05-22 21: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何月珍

一抹时光如水,静悄无言。寒来暑往,韶华匆匆。拾起光阴的往事,拂去尘埃,一指流年处,留下温润的光泽。请让我为你讲述一段光的故事。

夏丽君,毕业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化工0101班,现任中山市古镇奥维尔灯饰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生根发芽的第一块土壤

2004年1月1日,新年伊始,是夏丽君和12位同班同学一起到广州立白集团的特殊日子。这个日子是让她始终记忆犹新,时速不超过100公里的绿皮火车上没有浪漫的故事,车厢里挤满了南下的打工者,暖烘烘的车厢里弥漫着汗味和方便面混合的特殊气味,13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内心充满了对未来工作,美好生活的憧憬。

化工专业毕业的她们分到了合洗厂,也就是洗衣粉车间。第一次进入车间,原本以为会是化工专业的对口工作,却没想到从事的工种只是最基层的包装工作,就是简单把洗衣粉进行装袋。小夏的内心从未如此感到迷茫,流水线的车间里,究竟应该如何走下去?

在此之前,夏丽君对工作的设想一定是成为一名专业的化工师,在实验室里面拿着各种试剂和各种器皿进行产品分析。然而现实是,每天上着12个小时的包装工作,经常还要整晚熬夜,这样的日子过了两个月,当初一起过来的同学,只剩下夏丽君和其他3名同学。她认识到这样的工作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提升,一定要做出改变!

夏丽君在工作中慢慢体会到,在立白集团从来不缺机会,但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时她开始重新拿起专业书籍,利用休息的时间进行复习,为以后的岗位竞聘做准备。幸运的是两个月后,她迎来了工作转岗的一次机会,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夏丽君通过了公司内部竞聘考核,成功转岗到公司的核心部门——研发中心,任职技术员岗位。

这一次的经历让她更加明白,人人都有机会,但机会,一定要靠自己努力去捕捉,且在做好准备的同时,还应该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通过活动去展示。毕竟每一次活动的准备过程就是一次学习历练的机会,能力也可以随之得到提升,让更多人看到自己。公司举行各类活动,她积极报名,渐渐与更多的同事,领导建立了联系。在优秀的同事身上,她看到了优秀人才具备的综合能力,对照反思自己,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

在立白集团两年时间,夏丽君见识了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感受到了大公司管理的规范化,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人生格局,这些知识与方法的学习,对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公司像资源丰富的海洋,即使是一名职场小白,只要有改变提升自己的愿望,有着开放的心态和行动力,在公司里就能习得许多生存技能。在立白集团尽情畅游的两年,夏丽君庆幸刚从学校毕业步入社会选择了大公司,并坚持留了下来,立白集团是让她生根发芽的第一块土壤。

转型时光

2006年至2009年,夏丽君跟随领导来到中山市科美油脂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主管。在立白的工作经历让她很快在新公司新岗位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后来因个人结婚、怀孕等原因离职,之后决定创业。她开始选择做了灯饰水晶配件,最开始每个月销售额10万元,到2015年每个月达到200多万元。但是水晶配件的结款时间单位都是以月结,30-60天为主。

在经营期间,她会碰到客户拖欠货款,或是客户跑路变成烂账,很多的时候一个客户跑路需要10个客户的利润填补。他们的客户群体都是古镇的灯饰厂,安全系数很低,收款得不到保障,加上水晶配件价格竞争激烈,后面果断转型做成品灯,直接面对终端客户。

光明的事业

夏丽君和丈夫在灯饰行业中继续摸索前行,奥维尔灯饰创业之初是从配件开始,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玉石灯,并且完全被它吸引,沉迷其中。从那开始,奥维尔品牌便逐渐发展起来。这类灯饰不同于其它灯饰,玉石成色只能切割开来才能辨别好坏,所以风险较大。多年来,她一边小心翼翼摸着石头过河的,一边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在这条道路上如履薄冰、筚路蓝缕。

玉石灯与普通灯饰不同,玉石需要专业的玉石加工厂,从选料到成品每个环节严格把关,他们精选阿富汗、伊朗进口天然玉石,一般包括淡淡的青玉、纯正的白玉和带黄色的玉石,质地较硬,每次成吨的原材料运输回来,都需要自己开模制造,经过机器几十道工序的打磨和工匠的精工雕琢,才能让每一款灯饰产品成为艺术与实用的结合体。天然玉石灯每个灯罩的纹理都是没有规则的,奥维尔更是优中选优,这也造就了每一款玉石灯独特的气质灵魂。

在销售中,夏丽君经常会对客户说一句话,“我现在从事的行业是光明的事业,玉石灯饰是能够给人带来最柔美的光明。”

她的创业从最开始的一间门店,4个工人,到现在的4间门店,5000平方米的展厅,两个工厂和100多名员工。全国经销商也从0到现在的3000多家。

目前他们所经营的产品是全铜玉石吊灯新中式和简欧风格,在同类产品中,行业内小有名气,也连续4年获得新中式灯饰十大品牌大奖,同时连续多年也获得行业内影响力品牌大奖。今年又被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放心消费单位等。

现在奥维尔产品层次丰富,有专为别墅酒店而生的豪华系列,也有时尚轻奢、适合家居的简约系列,无论简欧、美式、新中式、都有合适产品完美搭配。目前,所有产品都申请了专利,共达600多个专利。

来源:红网

作者:何月珍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9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